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还原公路公益本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交通运输部举行2012年度第四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目前关于重大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方案正按规定程序报批,批准后将尽快出台实施。这意味着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只差一张“出生证”,即可呱呱坠地,在不远的将来,广大公众的期待就会变成美好的现实。

  在特殊节点,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有利于还原公路公益属性。公路姓“公”,其本质属性是公共产品、公共设施,不应成为盈利工具。然而,曾有统计显示,中国收费公路占全世界收费公路的比重最高。我国的收费站,主要设置在高速公路和一些独立的大型公路桥梁、隧道。收费站过多,收费过高,以至于有人谑称高速公路是高价公路,坊间甚至感慨一些高速公路已经成了个别地方某些利益集团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提款机”。

  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既是对民生重负的卸载,也是对民意的回应。众所周知,收费公路过多、收费过高,直接推高了物流成本,导致不少商品价格畸高。比如,2010年我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左右,这个比例远远高于贸易发达的欧美国家。从广州运货至北京的费用,要比从广州运货至美国的还要高。在这种情境中,公众强烈渴望收费公路适当免费。另外,每逢重大节假日,游人如织,车流如潮,极容易发生拥堵,收费公路若免费通行,则能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公众假日出游,同时拉动消费。这种人性化的做法,契合民意。

  目前,由于相关方案尚未公布,无法确定“重大节假日”的具体定义。不过,为了更好地响应民意,更有效地实现公路的公益属性,重大节假日的定义不妨宽泛点,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都应该算重大节假日。不独重大节假日免费,其他节点亦可以免费,比如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导致公众出行效率严重受碍,一些重大交通事故造成拥堵,收费站效率低下致使车辆通行缓慢等等,都可以适当免收通行费。此外,当重大突发灾害发生时,应保障安全撤离车辆、参与救援车辆的优先通过权,对其停止收费。当然,对于公路免费通行需要统筹安排,准备好各种应急预案,否则可能出现集中出行引起拥堵的情况。

  收费站免费放行,是公路归“公”的必然趋势。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为回归公路的公益和公用的本质迈出了有力一步,公路的公益属性将更完整地彰显出来。期待类似的普惠政策更多一些,以便公众更顺畅地享受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公路
  • 节假日
  • 免费通行
  • 收费公路
  • 公益属性
  • 公益本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