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关注就业就是关注最大的民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浙江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时说,我此行的目的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增强信心,关注就业。他要求,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必须高度重视就业工作。

  我国经济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经济增速已跌破8%。虽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两大调控工具正在发挥效用,但从7月份各项经济指标看,经济下行趋势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经济持续下滑的背后是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严重困难,这一状况已经传递到了最大的民生——就业上。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农民工返乡潮又在珠三角、长三角出现;大学生就业难又开始显现。我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量最大,就业压力最强。据人保部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适龄就业劳动力将达到2500万人,其中有两支就业大军: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1000万人,应届毕业大学生需要安排就业680万人。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就业目标只有900万人。这就意味着还有1600万人需要自谋生路寻求就业机会。虽然温家宝总理在这次调研中讲到,1-7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1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9万人。但必须清醒看到,许多人就业后又失业无业的情况已经大量出现。因此,一定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扎实推进稳定就业工作。

  促进就业的关键在于稳增长,稳增长的重点又在于扭转企业经营不景气的状况。促进就业工作说到底是要落实到企业头上的。只要企业活了,就业就上去了。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大力度保证稳增长,激活拉动经济的根本动力:要以国家在建续建重点工程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工程投资、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投资等项目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要以大幅度减税降费为重点,促进内需,启动消费,让消费这驾马车快速前行;要利用税收政策促进出口,使出口这驾马车重新启动。三驾马车启动并快速跑动起来,才能促进国内企业经营的根本好转,最终才能传导到就业上,促进就业。

  促进就业一定要抓住重点。中小微型企业吸纳劳动力最多,解决中国80%以上的就业劳动力,是促进就业的重中之重。政府应该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尤其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企业要给予特殊扶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实施最为优惠的税费政策,在当前结构性减税扩大情况下,应该对中小微型企业实行全面减税政策,并免除一切行政性收费项目,彻底给其减负。二是在资金扶持上,一定要痛下决心彻底解决中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三是一定要给中小微型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引导全社会资金资本青睐于实体经济、实体企业,这就要求坚决打击和有效遏制房地产、股市、大宗商品以及各类艺术品等市场的过度炒作行为,打压暴利行为,防止这些对亟需资金的实体经济构成抽血效应。四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面向市场,加快转型升级,重视技术改造和品牌创新,特别是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五是地方政府就业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劳动力的培训,使其适应企业技术改造、产业产品升级对高端劳动力的需求。

  同时,各级政府应该以空前优惠的政策鼓励自主创业特别是大学生自主创业和投资。建议对于初次创业者,三年内免除所有税费,实行创业零门槛、零成本,三到五年减半收税,收费继续全免。这将极大地促进就业,并彻底激活民间资本投资,是一举两得、一箭双雕之策。

  总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投资和消费潜力比任何国家都大,只要宏观政策得力,出手快,出拳重,瞄得准,就一定能够迅速扭转当前经济的困难局面,从而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的目标,对此,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

热词:

  • CNTV
  • 央视网
  • 爱公益
  • 公益
  • 就业
  • 民生
  • 自主创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