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疾控中心成立小组调查“黄金大米”事件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美国科研机构承认用中国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试验一事,农业部昨天表示,按国家目前的转基因管理办法,不允许外来转基因食品入境。中国疾控中心昨天发布调查进展则称,为尽快和准确弄清事实,中国疾控中心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展开进一步全面、深入的调查。疾控中心称,在湖南当地的试验是两个不同项目现场合并,至于美方项目是否使用“黄金大米”,尚待调查。

  事件剖析

  论文所说项目到底是哪里的项目?

  含“黄金大米”的是美国项目

  中国疾控中心指出,发表的文章来自美国塔夫茨大学申请到的美国NIH项目“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

  该研究项目是美国Tufts大学与浙江省医学科学院于2004年9月签署的,研究内容是研究菠菜、黄金大米和―胡萝卜素胶囊中的胡萝卜素在儿童中的吸收和转化成维生素A的效率。

  文章中明确提出研究内容涉及“黄金大米”。

  调查显示,该项目通过美国塔夫茨大学和浙江省医学科学院伦理审查委员会的审查,项目负责人是美国塔夫茨大学的Tang Guangwen(汤光文)博士,中方负责人是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王茵。

  中方专家是否知晓项目含“黄金大米”?

  中方专家签字同意发表文章

  美国的这一项目明确提出研究内容含“黄金大米”,中方专家是否知晓?

  中国疾控中心称,作为论文第三作者,中国疾控营养食品所研究员荫士安,以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客座研究员身份作为协助研究者参与,具体负责现场工作,营养食品所未与该课题合作各方签订合作协议。

  文章发表前,荫士安研究员收到了《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论文发表通知,他签字同意发表。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否含“黄金大米”

  中国项目不涉及“黄金大米”

  荫士安研究员曾负责过另一项目。中国疾控中心指出,荫士安研究员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名称为“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此项课题的研究内容仅涉及稳定同位素标记的菠菜中类胡萝卜素转化效率研究,没有转基因大米的研究。

  此项研究设计通过了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伦理审查委员会的审批,课题组与参加试验学生的家长均签订了知情同意书。该课题现场工作于2008年5月在湖南衡阳市衡南县江口镇中心小学进行,挑选了该校80名6~8岁儿童,按血清维生素A含量随机分成两组,每组各半数分别给予氘标记菠菜或氘标记纯品-胡萝卜素。现场工作完成后,按照样品出国的审批手续,血液样品被送往美国Tufts大学进行检测。

  美国项目与中国项目什么关系?

  两项目合并后受试孩子一致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据荫士安介绍,考虑其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美国塔夫茨大学汤光文负责的NIH项目均有菠菜中类胡萝卜素转化效率研究内容,故将两个项目的现场工作合并在一起进行。

  营养食品所在调查中经过比对,荫士安提供的受试者名单与《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的研究对象基本一致。

  记者昨天查询看到,荫士安、王茵等人有一篇联合署名的论文《学龄儿童体内植物源性胡萝卜素转化成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2007年发表于《卫生研究》,正是自然基金资助项目。文中介绍,试验选取浙江省某农村小学32名7-9岁的健康学生,随机分为2组,午饭和晚饭分别补充菠菜、纯品-胡萝卜素油胶囊,计算二者的转化效率。

热词:

  • 中国疾控中心
  • 成立小组
  • 黄金大米
  • 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