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孕妇乘公交无人让座 司机喊话称没人让我让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一位自称是孕妇的网友在西祠胡同发帖,讲述了自己乘13路公交车时遇到一位好心司机,通过“激将法”喊座为自己争取到座位的事情。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沿途医院较多,有两家妇产医院,平日乘车的孕妇特别多,13路公交线堪称“孕妇专线”,而所有司机几乎天天给孕妇“喊座”,练就不少“喊座”绝活。

  网帖暖心 网帖感谢好心喊座公交司机

  发网帖的“司炎进的”自称是一位怀孕6个月的孕妇,9月4日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做完检查的她乘13路到山西路。“因前几次坐车的经验,现在给孕妇让座的很少,所以也没打算坐。”但让“司炎进的”没想到的是,司机发现没人给她让座,连按两次“请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录音无人应答后,司机离开座位,回头查看“老弱病残孕专座”,见有一位年轻女孩坐在上面,便大声说“那位女孩,请给孕妇让个座”,同样说了两遍,可惜女孩没理会。就在乘客们你看我,我看你的时候,司机对孕妇说:“没人给你让座,你到我这边,我给你让座。”话音刚落,立即有一位中年女士让了座。

  据“司炎进的”描述,有人给她让座后,乘客们议论纷纷,“有人说‘是应该让座的’”。

  “虽然我不知道您的姓名,但我要谢谢你,在您说‘没人给你让座,我给你让座’这句话时,让我的心里觉得很温暖。谢谢您!”

  当事司机 孕妇一声谢,让他感动而温暖

  根据“司炎进的”提供的照片,记者找到当事司机陈桂传。1997年进入13路车队,陈桂传已经开了15年13路。对于自己的喊座行为,陈桂传觉得实在没什么值得表扬的,“都是应该的。”

  “那天乘客很多,车厢里很吵,播放的提示音没人在意也很正常。”陈桂传说,他对9月4日为孕妇“喊座”的事记得很清楚,因为那天有位长得很漂亮的年轻女孩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他劝了两次,女孩也不愿给孕妇让个座。“我是个粗人,不懂说话艺术,也不知道怎么劝乘客,就知道大声喊,于是便喊出了那句带点‘脾气’的话,‘刺激’一下乘客。”

  而当天孕妇在下车之前,特地走到车前和司机说了谢谢,让陈桂传颇为感动,“让我很温暖,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

  “我们线路上有两家妇产医院,所以一路上孕妇特别多!”陈桂传说,曾看到自己车上同时坐了12位孕妇。13路车队队长张国华补充说,13路沿线经过南湖和三牌楼大街两个大型居住小区,更促成了孕妇多的情况。

  这样的话,质朴却无比动人

  “车队里的司机,无论男女都是大嗓门,全是喊座位喊出来的,这是我们车队司机的基本技能!” ——13路车队队长张国华

  “给孕妇喊座很辛苦,有时一天喊20多次。但得到乘客的一声谢谢,能让咱干活一整天都有劲,这多值啊!”——13路司机严师傅

  开13路的老哥老姐们

  “孕妇专线”司机人人有“喊座”绝活

  A 陈师傅拿手的是“激将法”

  就像网友发帖中描述的给孕妇“喊座”一样,陈桂传师傅会用“激将法”。

  “有时广播提醒乘客们听不清楚,天天要帮孕妇‘喊座’,喊多了就有经验了。”陈桂传总结,很多乘客就是害羞,不好意思说出“来,坐我这!”,他一“刺激”,正好达到效果。

  B 雷师傅用夸人来营造和谐

  雷师傅喜欢大声夸人来鼓励乘客让座。“有孕妇上车我会首先喊‘哪个师傅给大肚子帮帮忙,让个位子?’”雷师傅说,对让座的乘客,他会第一时间大声说谢谢,“我希望自己的车厢里潜移默化地培养一种和谐。”

  最让雷师傅感动的是,有一次他听到有乘客在两辆线路重叠的公交车同时进站时说“坐13路,13路司机好,会喊座”。

  C 唐师傅打的是“感情牌”

  作为女司机,唐师傅“喊座”打的是感情牌。孕妇一上车,唐师傅除了播放提示外,都会大声地叮嘱孕妇上车小心点,注意大肚子别碰到。“这也是说给乘客们听的。如果还是没人让座位,我就会降低车速,然后说一些姑娘你一个大肚子在车上站着,我车没法开快,好心人能让个座就好了。”

  唐师傅说,经她这么一说,每次都有乘客主动站起来让座。

 

热词:

  • 孕妇
  • 乘公交
  • 无人让座
  • 司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