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云南邵通5•7级地震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7日11时19分,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贵州省毕节地区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交界处发生5.7级地震。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大量人员受伤。截至9月9日11时,云南省彝良地震已造成81人死亡,821人受伤,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将大批救灾款物运往灾区,帮助当地灾民度过难关。
        第一时间紧急救灾
        接到灾情报告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紧急向云南灾区调拨了夹克衫2000件、棉被2000床、帐篷550顶;向贵州地震灾区调拨夹克衫4000件、棉被2000床、单帐篷200顶、家庭包500个,用于支持当地红十字会开展地震灾害救助工作。
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云南省红十字会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开展工作,并连夜与地方红十字会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下一步救灾工作。8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云南省红十字会的首批救灾物资运抵地震灾区。
        当日,贵州省红十字会也向贵州省受灾地区紧急调拨了大米、食用油、帐篷等救灾物资。
        8日清晨,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率救灾工作组紧急赶赴云南地震灾区,北京红十字蓝天救援队7名队员同机前往。到达灾区后,工作组立即开展工作,来到彝良县角奎镇发达中学慰问居住在红十字会安置点的灾民,发放救灾物资。此处安置点共搭建红十字会救灾帐篷100顶,安置灾民500余人。次日,工作组又奔赴受灾最严重的洛泽河镇查看灾情,了解灾区需求,以便进一步指导救援。
        虽然余震不断,但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开展,并未间断。救灾工作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奔波劳碌不算什么,现在只希望彝良能够好起来。”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地震灾区募集了150万元的款物,其中价值50万元的婴幼儿奶粉和食品已经运往灾区,另外100万元善款也于周一转交地震灾区用于灾后重建。
当地红十字会虽然人少力薄,但在救援工作中发挥了及时有效的作用。灾害发生后,彝良县红十字会立即展开救灾行动。救灾过程中,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志萍两天两夜没有休息,以致开救灾会议时突然晕倒。但稍事休息后,他又重新回到了救灾一线。
        各地红会伸出援手
        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红十字会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支持地震灾区抗震救灾。
        上海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从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紧急调拨棉被2000条、单帐篷60顶、生活应急包800个,以最快的速度通过上海铁路北郊站把救灾物资发往灾区。
        四川省红十字会紧急部署并采取行动。7日下午,四川省红十字会派出泸州红十字搜救队赶往彝良受灾地区进行救援。8日凌晨4时,救援队一行6人到达灾区,随即开始紧张的搜救工作。8日,四川省红十字会又紧急调集了1000个家庭包发往灾区,以缓解当地灾民的生活和住宿困难。四川省宜宾市红十字会也向云南灾区捐助了价值20万元的救灾物资。9日下午,全友家私有限公司通过四川省红十字会向云南彝良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香港红十字会、澳门红十字会也派员加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灾工作组,协助考察灾情、开展救灾工作,同时分别向云南灾区提供了500个和1000个家庭包。
        此外,广西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10万元,山东省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青海省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重庆市红十字会区捐助了价值100万元的医疗设备,广东省红十字会捐助了价值40万元的款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红十字会的爱心正在源源不断涌向灾区。

        红十字救援队紧急驰援
        灾害发生后,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立即采取行动,成为第一支在灾区开展救援工作的队伍。
        7日21时,云南腾冲9名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员集结完毕,赶赴灾区;7日23时45分,四川省5名队员集结完毕,出发赶往云南彝良地震灾区;8日,在云南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帮助下,北京、云南、贵州、四川、山西、厦门的救援队员也陆续抵达灾区开展工作。当晚,他们一起研究救灾计划。未来几天,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将一方面调查灾情,一方面协助开展山区搜救、失踪者寻找、信息调查、物资调运、净水等工作。
        8日,刚刚在北京参加完“9?6?18”世界急救日救援演练的中国红十字云南大众卫生救援队也紧急赶赴彝良地震灾区。据队长刘建勇介绍,救援队将在彝良搭建50套标准公厕,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处理固体废弃物,为灾区群众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防止疾病传播。
        由于地震发生在地形复杂的山区,条件恶劣,居民居住比较分散,救援队员奋战在灾区一线进行地毯式搜索,不放过每一个角落。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李立东透露,9日,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龙街乡搜救出两名灾民,一位是78岁的老太太徐国珍,另一位是58岁的村民向忠高。目前搜救仍在继续进行。

热词:

  • 中国红十字会
  • 紧急救援
  • 云南邵通
  • 地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