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2012北京打工子弟学校老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状况亟待改善

  近日,“农民工子女教师生存状况研讨沙龙”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2北京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内容涉及在京的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的工资、社会保障状况及健康等内容。

  今年5月,农民之子等多家机构联合对打工子弟教师进行生存状况的专题调研。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68份,教师分布在48所学校,10个区县,以一线教师为主。

  教师来源多样

  该报告指出,近几年北京部分区县的打工子弟学校经历了大规模清理和强拆,学校数量逐年减少。2012年在社管所备案的有157所,大都处于北京五环、六环之间的城乡接合部。约有10万学生在打工子弟学校就读,根据师生比1:25的比例计算,目前北京应有4000多人的打工子弟教师队伍。

  调查显示,教师中大专学历占53.6%,其次为本科占19%,高中学历占18.5%。从师资来源看,以外地教师和大学毕业生为主。

  从职业经历看,“以前在外地教书,辞职后到北京教书”的占31.5%;“毕业直接应聘到北京学校教书”的占26.8%;“以前在公办学校教书,退休后被聘请到现在的学校教书”的占3.6%;11.3%是“以前在北京从事其他工作”。这一数据反映了教师群体来源的多样性。

  76.8%没有社会保险

  调查显示,有129位教师没有任何社会保险,占76.8%;其他39位教师有至少1项社会保险,占23.2%,其中有13位教师有2项以上社会保险;有11位教师有3项以上社会保险;有9位教师有4项社会保险。

  从调查结果看,给教师上社会保险的学校以公办学校、民办公助学校和公益性的民办学校为主。有11所民办学校给教师上一项商业保险,大部分民办学校教师的社会保险仍是空白。

  月均工资仅1871.6元

  教师工作量繁重,每天平均在校9.64小时,平均周课时数达25.83节。调查显示,教师跨年级和跨科目教学的情况比较普遍。跨年级教学的有40位,占23.8%;跨科目教学的75位,占44.6%;有42.3%的教师经常将工作带回家,46.4%的教师偶尔将工作带回家。与之相比,公办学校教师每周课时16.25节,民办公助学校为21.55节。

  大部分教师没有假期工资或补贴。统计显示,一年中除去寒暑假2个月之外,教师月工资总额平均1871.6元,其中基本工资平均1376.3元;月工资总额最低为1030元,最高为3800元。2011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56061元,月平均工资为4672元 ,是打工子弟教师月收入的2.23倍。

  近半教师过去两年未体检

  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教师在过去两年内没有参加过任何体检。感觉亚健康或身体差的教师23.2%;74.4%的教师“偶尔有小病,但很快就好”,13.3%的教师有慢性病。有84%的教师在生病时会坚持上课;只有6.6%的教师会在生病时请假休息或者去医院看病。这反映出教师对于自身健康比较忽视。

  负责本次调研的北京市教科院副研究员卫宏认为,“目前,流动儿童的义务教育完全由市场主导,民办学校缺乏财政支持和社会监管,教育条件和教师的状况难以根本改善,并且日趋恶化。唯有真正落实每一个儿童的义务教育的生均经费标准,同时加强政府和社会对学校的监管,才能有效保障教师的劳动权益,改善教育条件。”

热词:

  • 2012
  • 北京
  • 打工子弟学校老师
  • 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