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转业军人温飞的免费幼教路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叔叔,在咱幼儿园上学真的一分钱都不收吗?”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荆隆宫乡前桑园村的12岁女孩张安琪左手牵着5岁半的妹妹,右手牵着另一个4岁半的妹妹,怯怯地向后桑园村幼儿园园长温飞问道。

  得知张安琪为照顾精神失常的母亲和两个妹妹、已辍学两年的情况后,温飞坚定地回答:“这学期幼儿园的费用全免,另外,我还想把你送到我跟二哥开办的小学,所有费用全免。”

  包括张安琪的两个妹妹在内,如今已有数百名适龄幼儿受益于温飞开办的免费幼儿园。

  自2008年秋天开办免费幼儿园以来,封丘县荆隆宫乡后桑园村村民温飞已先后投入近50万元。为了维持幼儿园的日常运转,温飞先后卖掉了自家在新乡市的房子和给爱人的订婚项链。

  幼儿园共有7间房,中间3间被用作教室,其他4间分别被用作厨房、锅炉房、洗浴室和休息室。教室里都安装了空调,摆放着电视机。7间房屋门窗都已陈旧不堪,其中5扇门上都有破洞。幼儿园的白色墙壁已经发黄发黑,上面描绘的卡通形象和唐诗宋词由于风蚀水冲,模糊得难以辨认。

  温飞为什么要办这所免费幼儿园?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坚持到现在?这所免费幼儿园还能走多远?

  “一开始我也想办幼儿园赚钱。”39岁的温飞毫不隐瞒自己办幼儿园的初衷。

  温飞说,他在新疆当了10年兵,2001年,作为干部转业时他未要求分配工作,拿到了30万元补偿,回家干起了板材生意。

  2003年秋,由于板材生意越来越难做,温飞来到新乡市区打工。“2007年秋,单位把我调到夜班,没法照顾在幼儿园上学的大儿子,就想把4岁多的孩子送回老家上幼儿园,让在老家当小学老师的爱人来照顾。”

  “可回去一看,村里的幼儿还跟我小时候一样,整天光着屁股在大街上跑。”温飞说,“我找来找去,发现整个荆隆宫乡没有一所幼儿园。当时我想,在老家办一所幼儿园肯定能赚钱。”

  2008年3月,温飞辞去工作,开始建幼儿园。“把家里的积蓄全拿出来了,又找亲友借了5万多元,建房子、买桌椅设备等,还欠下6万元的工程款,算下来共投入20万元左右。”

  2008年秋季,温飞开办的幼儿园正式招生。“第一个月来了170多个孩子,每个孩子每月收托费70元,生活费60元,共计130元,当时县里其他幼儿园每月光托费就收100多元。”

  然而,第二个月形势突变,170多个孩子锐减到20多个,并有继续减少的趋势。

  “封丘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后桑园村又位于黄河滩区,附近的村民多靠种地生活,由于土质含沙多,又时涝时旱,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仅有3000元左右。有家长跟我说,70元的学费都够他们一家买一个月的菜了。”温飞叹口气,无奈地说,“他们并不清楚4~6岁是孩子早教的最佳年龄。”

  “投资这么大的事业能这么半途而废吗?”随后,温飞及其爱人决定,免去幼儿园所有孩子的托费。消息传出后,学生迅速增加到100多名,后桑园村村委会也免去了幼儿园的房租。

  温飞说,好多幼师毕业的学生嫌这里又脏又穷,发展前景不好,不愿意来这里工作。

  正当温飞为师资问题发愁时,新乡市退休幼儿教师周华、李捷了解到幼儿园的情况后,决定每隔一周便在周末前来义务支教。

  “在周华和李捷两位老师的示范下,幼儿园的5名专职教师慢慢稳定下来。”温飞无奈地笑着说,“老师的问题刚解决,反对声和嘲笑声便不停地砸过来。”

  “当时除二哥外,亲友们都说我疯了,是个败家子;还有人说我是在作秀,是瞎折腾,还断言说幼儿园干不了半年就得关门。”温飞叹口气说,“风言风语虽然让人痛心,我和爱人还扛得住,最让我头疼的是钱的问题。”

  “5名专职老师每月工资5000多元,再加上其他开销,幼儿园每月要开支6000多元。”温飞说,为了省钱,他想尽办法,“幼儿园做饭的柴火,都是我开拖拉机去拉村民砍树不要的树枝。”

  为维持幼儿园的花销,2009年3月,温飞把自己在新乡市的房子卖了。“卖了37万元,但家里吵翻了天,母亲指着我的鼻子骂。打那之后,父母就和我闹翻了。”

  “我感觉最对不起的是我爱人。原来没办幼儿园时,家里生活比较舒服,自打把房子卖了之后,一家人就挤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住,一条幔子一拉,前面是我跟爱人办公的地方,后面就是一张床和一个柜子。”温飞说,去年3月,由于资金紧张,当月发不出老师的工资,爱人看他晚上直叹气,第二天就把订婚的金项链给卖了。“我拿着那3000多块钱,泪水从眼里直往外冒。”

  “卖房子的钱现在只剩下6万多元了,而我借的贷款也有5万多元了。”温飞说,为让这所免费幼儿园能继续办下去,去年春天,他和二哥又借钱共同投资办了一所小学,现有200多个学生。“这样可以把小学的利润补贴到幼儿园上,但是资金缺口仍然很大。”

  “人一辈子都要做一件事,而我要做的就是办免费幼儿园,再苦再难,我都要坚持下去。”温飞咬咬牙说。

  “办免费幼儿园是件大好事,解决了孩子们的学前教育问题,但现在感觉这是建立在温飞的热情和痛苦基础之上的,很不牢靠。”后桑园村村主任温太随说。他担心,如果政府部门不加大对农村幼儿教育的支持力度,温飞的免费幼儿园得不到社会的大力支持和捐助,迟早要面临关门的结局。

  一个多月前,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向后桑园村幼儿园捐资1万元,医院院长个人捐资3000元,并允许幼儿园挂上“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希望幼儿园”的牌匾。而就在记者发稿前,温飞听到消息说,政府有可能向他的幼儿园发放补贴。

  这些支持让温飞看到了希望。

热词:

  • 转业军人
  • 温飞
  • 免费幼教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