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香港去年丢弃251万个月饼 同全港铁路长度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秋人月两团圆,但节日过后却浪费不少食品。环保团体调查发现,香港72%的受访家庭表示,去年中秋享用团圆饭时有剩余食物,按年升20个百分点,丢弃月饼量相当于全香港铁路网的长度,多达251万个,即每个家庭平均丢弃1.06个月饼,较前年0.91个增加。绿色力量提醒市民考虑改变庆祝中秋节的习惯。

  绿色力量昨日公布《中秋节消费及庆祝习惯》问卷调查结果,调查在8月底至9月初进行,访问329个家庭,主要从月饼、胶灯笼和中秋节庆祝活动三方面,了解市民庆祝中秋节的模式和消费习惯。

  调查结果显示,72%受访家庭在享用团圆饭时会有剩余食物,较去年同期上升2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市民想在过节时吃得丰富一点,因而预备过量的食物。

  调查又发现,受访家庭去年平均购买3.04盒月饼,丢弃1.06个月饼,推算出香港市民去年丢弃251万个月饼,长度相等于香港铁路网的总长度,情况惊人。调查又发现,有56%受访家庭表示,丢弃月饼的原因是“已变坏”。

  有64%受访家庭表示,选购月饼时主要考虑“品牌”,仅26%受访家庭以环保包装作为选购月饼的考虑。

  绿色力量科学及自然护理总监郑睦奇建议,市民可送赠一些保质期较长的食品代替月饼,如干冬菇、干元贝等,避免送赠保鲜期较短的冰皮月饼,以减少浪费。他又称,现时没有全港性家居厨余回收,大部分厨余都会送到堆填区,虽然政府会兴建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但最快也要在2015年才投入服务,提醒市民不应预备太多食物,避免制造大量厨余。

  有支持减少制造厨余的培正小学老师李永威表示,为减低庆祝中秋造成的资源浪费,多年来也有举办月饼转赠计划,去年便把114盒月饼转赠给食物银行。他又称,学校除鼓励学生在中秋节前转赠月饼,中秋节后亦会在校内回收月饼盒,亦有回收光盘设施,希望借此带动校内的环保和减少浪费的风气。

热词:

  • 香港
  • 丢弃
  • 月饼
  • 全港铁路长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