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为何节日总与“垃圾遍地”结伴?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关报道:别“轻飘飘”地指责国民素质

  本次双节黄金周伊始,媒体就曝出3条颇有“影响力”的“垃圾遍地”的新闻。一条是高速免费第一天,许多拥堵的高速公路上已是“垃圾遍地”,车堵到那里,垃圾扔到那里,高速公路俨然成了垃圾路;一条是海南省三亚市海滩上“垃圾遍地”。10月1日早晨,中秋夜过后,三亚大东海景区长达2.8公里的海岸线长,遍布着市民及游客赏月留下的50吨生活垃圾;一条是南京玄武湖漂满了果皮、纸杯、塑料袋,变成了垃圾湖。可以肯定,节日狂欢后留下的“垃圾遍地”绝非这3处,它们仅仅是“代表作”而已。


  倘若过去把脏乱差的境况与大众接受教育程度较低联系起来,似乎还情有可愿,那么今天,全民的受教育程度无疑大大提高,大学也早已从精英教育转向了大众化教育,连农民工都是初高中毕业生。试问节日中那些在网上就把宾馆饭店搞定的人们,试问摩肩接踵的人流里,有多少没有受过中等以上教育的?可是,垃圾随手扔,早已是多年一贯制而成为恶习,这有每年重大节日中环卫部门的统计和新闻报道为证。“五讲四美三热爱”也好,“七不”规范也罢,二三十年下来,收效甚微。就说三亚海滩吧,那些遍地的啤酒瓶、饮料袋、西瓜皮,就像人们有意糟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良辰美景而刻意为之的,那刺目的场面实在令人心痛、心酸!严重污染了海洋环境不说,也是国民素质的大暴露。在我们这里,难道受教育程度与文化素养并不成正比吗?仅此节日“垃圾遍地”,也让人们悟出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看来,“知书”未必“达礼”啊!


  倘若过去把乱扔垃圾陋习与物质匮乏、生活质量不高联系起来,也似乎言之有理,物质决定精神么!可是今天,我们的物质是大大的丰富了,生活质量是大大地提高了,这是勿需证明的现实。但是,即便开着宝马、奔驰的主儿,不时把垃圾抛出车外的也大有人在;那些穿金戴银、满身名牌的时尚者,随手乱扔也习以为常,他们并不觉得不文明。看来,今天的我们,“仓廪实”未必“知荣辱”,而“衣食足”也未必“知礼仪”。


  随手乱扔垃圾,说到底是缺少最起码的公德意识和公民道德,是极端的自私自利,极端的个人主义。这不是乱扣帽子。多年前,在中国的景区里,不是出现过韩国游客组织起来捡垃圾而国人秀手旁观的场面吗?这就是我们与人家的素质差距。其实,把垃圾放在塑料袋里,下车或走出景区后扔到垃圾箱里,不是举手之劳吗?但就这还算不上“拔一毛”却“利天下”的善举也不为,还能指望什么呢?值得反思的是长期以来许多大而无当、不着边际、空泛苍白的国民教育,还有执法不力的软弱涣散。也许什么时候我们的节日不再与“垃圾遍地”结伴,我们的国民素质才算有了真正的提高。期待这一天!

热词:

  • 十一长假
  • 垃圾遍地
  • 旅游
  • 大众化教育
  • 景区
  • 生活垃圾
  • 国民教育
  • 国民素质
  • 乱扔垃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