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内地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病例 卫生部要求严防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标题:中国内地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病例 卫生部要求严密防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潘莹):香港7日最新发现一名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再次引起社会关注。记者从中国卫生部和疾控中心最新获悉,卫生部已下发内部通知,要求医疗机加强排查,严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可能出现的暴发风险做好准备。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尚无相关病例报告。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7日接到一起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的疑似病例报告,患者为一名来自沙特的4岁男童。目前相关呼吸道样本正在进行化验,患者情况稳定。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主任王世文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已注意到最新疑似病例情况,内地正采取措施积极防范,目前尚无疑似病例报告。

  “我们已经注意到香港发现的疑似病例,但目前还没有实验室的检测结果,我们也在等这个结果。从我们(上)报的情况看,节日期间我们也没有发现这方面的报告。”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通报英国和沙特阿拉伯分别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两名病例均出现急性重症呼吸道症状,并伴有肾功能衰竭。其中,英国报告的病例在发病前有赴沙特阿拉伯旅行史。这两起病例引发全球关注。世界卫生组织证实,该新型冠状病毒不同于几年前曾经一度肆虐的萨斯病毒,暂不建议采取任何旅行限制措施。

  为防范可能出现的疫情,中国卫生部组成了由流行病学、医疗救治、实验室检测等方面专家参与的专家组,对疫情进行研判和风险评估。专家认为,目前尚不能准确判断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风险大小,不能排除存在该疫情输入的可能。

  来自卫生部的最新消息称,卫生部已经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的排查,医疗机构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特别是不明原因肺炎、又有到沙特、卡塔尔旅行史的人,应立即上报并进行实验室诊断。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也发出公告,要求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提醒相关出入境人员采取措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入。据悉,目前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机构的人员已完成技术培训,在刚刚结束的长假期间,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了对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患者的监测。 

  2002年暴发的萨斯疫情席卷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百名感染者死亡。对于这种新的病毒,目前还不确定其危险性究竟有多高,究竟这种新型病毒是会演变成另一场萨斯,还是就悄无声息消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主任王世文说,目前还无法做出准确判断。他表示,疾控部门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

  “我们的重点一个是加强监测,及时发现病例,另外要把实验室的方法进行优化,能够想出更好的方法,一旦发现疑似病例马上进行实验室确诊。”

热词:

  • 新型冠状病毒
  • 卫生部
  • 疑似病例
  • 病例报告
  • 患者
  • 疾控中心
  • 呼吸道症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