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爱公益首页 >

陈文浩:巩固创建成果 让文明之树长青道德之花盛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1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常德市长陈文浩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谈文明城市创建

        10月10日上午,中共常德市委副书记、常德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文浩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室,就常德市如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内容与广大网民进行了交流。在谈到常德市道德模范层出不穷的根源时,陈市长表示这种现象得益于常德市的文明创建以及深厚的德文化底蕴。

常德市长陈文浩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


        陈市长谈到:常德是中华道德文化的发源地,善卷老人就在常德,曾经善卷老人隐居枉山,也就是今天的常德德山,留下了“常德德山山有德”的名言。由于历史文化的长期浸染,形成了常德人民从德向善的优良传统;同时,常德也是中国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农耕文化告诉大家,春天播种,秋天收获,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并且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把它延伸到道德层面上来讲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常德人非常相信因果报应,大家都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所以常德的文化底蕴非常丰厚。
        近几年常德修建的善卷大院、善卷中学、善卷医院都是标志性的德文化建筑、德文化工程;最近又增添了德山人文景区,善卷文化公园等标志性的德文化景观,在常德的繁华地段也树立了40多块巨大的道德牌等均体现了常德坚持以德立市,并且把从德向善理念融入民心以及城市建设发展中去的方针举措。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陈市长认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实际上就是要弘扬一种道德,要弘扬一种社会风尚。如果一个地方没有道德,一个社会没有道德的话,文明城市是不可能创建的,文明城市的重要着落点就是要解决道德问题,解决老百姓的素质问题。
        另外,陈市长认为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无穷的。一直以来,常德市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感动常德十大人物的推荐评选活动,以杨绍军为代表的三位同志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或全国道德模范的提名荣誉奖,十人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对于这些先进典型,常德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大力宣传,电台、电视、报纸等媒体专题专栏报道,组织劳动模范下基层巡演巡讲,在社会上扩大道德模范的影响,营造一个争学先进,争做好人,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目前在常德,已经形成了以先进人物来带动整个群体,以先进社区来带动整个城市,以先进窗口来带动整个行业的创建新格局。
        最后,陈市长表示:市民素质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落脚点,只有文明的市民,才会有文明的城市。市民的素质是城市的灵魂,提高市民的素质首先是要解决道德问题,道德是第一位的,要把道德文化建设摆在文明城市创建的首位,来提高整个全民的素质,而且是从小抓起,抓志愿者队伍,抓道德讲堂等等,把道德这篇文章做好,把市民素质这篇文章做好,常德市的市民的文明程度提高了,文明城市才能长期巩固保证下去,巩固创建成果,让文明之树长青,让道德之花盛开。

热词:

  • 陈文浩
  • 巩固创建成果
  • 文明之树长青
  • 道德之花盛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