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全球洗手日”专家教洗手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所长佟颖在滴露主办的“放手触世界”微电影首映礼上表示,洗手的目的不仅是要去除可见的污垢以保持手的清洁,还可以破坏携带大量病菌的油脂,保障人体的健康。

  “放手触世界”微电影汇集80多个精彩的触摸镜头,对放手触世界做了非常生动的诠释,让人们感受触摸世界带来的美好。

  佟颖表示,手作为细菌和病毒的载体,通过直接接触或间接通过公共场所接触,致病菌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如果没有正确洗手,已经接触了人或动物的粪便、体液(如鼻腔分泌物)、污染的食物或水的手,可以不知不觉地将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传播给其他人。

  她介绍说,手术常见的有三类细菌:化脓球菌、肠道致病菌、致病性真菌。化脓性细菌常引起化脓性感染乃至内脏器官的脓肿,很多是接触传染病,在幼儿园及小学这样的低幼密集度高的地方会传播很快,危害极大。肠道致病菌一般通过人禽接触感染,通常会引起食物中毒,导致胃肠炎、伤寒和副伤寒的细菌。致病性真菌常常寄居于人体皮肤和毛干的最表层,可以通过公共物品传播,是最难预防的。

  正确洗手的重要性,被联合国和国际消毒卫生界专家广泛认同。早在2008年(联合国环境卫生年),为了响应联合国改善世界亿万人卫生状况的倡议,健康促进组织PPPHW发起首届“全球洗手日”倡议,将每年的10月15日定为全球洗手日,以此推进公众对洗手必要性的认知和帮助更多人学习正确洗手的知识、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完)

热词:

  • 全球洗手日
  • 专家
  • 教洗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