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走出“倒金字塔形”养老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本报四版“人民论坛”栏目10月17日刊登肖复兴署名文章《关注独生子女时代的养老之忧》,引发对“老龄化”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思考。如何应对“银发浪潮”,如何走出“倒金字塔形”养老困境,不仅需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更需要未雨绸缪的切实举措。

  让我们一起“抱团养老”

  湖北 顾兆农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中,要求对方婚后能与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往往成为这些青年男女恋爱成婚的最大障碍。独生子女时代如何尽孝,成为无法回避的伦理问题、社会话题。

  无论社会化养老如何发达、怎样有情有义,都替代不了子女的亲情。可是,在一对小夫妻赡养三四对老人的“倒金字塔”结构下,独生子女承担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很难达到传统意义上“养儿防老”的目的。因此,社会问题,还应该从社会的角度去寻求解决的途径和办法。

  办法之一,是“抱团养老”。老年人与青年人,年纪小一点的老人和年纪大一点的老人,健康的老人和有病的老人,夫妻健在的老人与丧偶老人,邻里之间等等,大家“抱成一团”,相互帮助,彼此都会感到温暖。城市里的社区是一个大家庭,为“抱团养老”提供了载体和平台。可是,由于生活中很多社区居民缺少交流互动,“近”难以转化为“亲”,没有互帮互助的氛围和意愿。

  武汉百步亭社区把老年人组织起来,组成互帮互助的志愿者团队,他们的做法给人启示。现在,百步亭社区有1万多名志愿者,其中,老年人居多。志愿者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充实了自己的心灵。一位老年志愿者说,如果不让她做志愿者,她一会不高兴、二会不健康、三会失去很多朋友和生活的乐趣。今天你志愿去帮别人,明天就会有志愿者来帮助你;你帮我,我帮你,大家就不再孤独。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爱的元素。关键是,要把群众引出家门、组织起来,搭建一个相互帮助的社会平台。这方面,我们有太多的事该做、能做、可做。它不需要太多的物质投入,关键是要用心、用情,把它当作伟大的事业去做。如果每个社区都能够“抱团养老”,我们对养老的担心和纠结,会不会减缓一些?

  像爱孩子一样待老人

  四川 李后强

  “地球村”时代,很多子女“漂”在海内外,对于孝亲,有的有心无力,有的有力无心,有的无心无力。因此,时常有 “空巢老人”去世多日才被发现的新闻。如何尽孝,成为当代中年人最焦虑、最闹心的话题。能否孝亲,成为衡量社会道德水准、制度安排的重要标尺。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养老制度,在鼓励子女尽孝方面有很多妙招。新加坡出台《赡养父母法令》,违反法令的子女,将被罚款1万新元或判处一年有期徒刑。瑞典议会出台《未来老人政策》,老年人提出的申请只要核实批准,便会有专业人员定期到其家中进行医疗、家政服务。德国安排一些独居老人和单亲家庭住在一起,组成“三代同堂”的临时家庭,让老人和“孙子孙女”一起过日子,体验“祖父母”的快乐。美国研制了一种全新监测系统,如果家中的老人一段时间没动静,系统就会自动向家人报警。

  可是,社会组织和科学仪器对老人的服务无法代替亲人的关怀。特别是,在我国养老制度不完善、老龄服务设施滞后的当下,更需要子女承担起对老人的赡养义务。一方面,国家要从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等方面打好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基础;另一方面,要通过宣传等方式,唤起社会对老人的尊重,传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美德。

  善待父母,不仅要保障老人的物质生活,更要关心精神世界。人到老年,会在衰老的寂寞中产生很强的感情依赖性,“小鸟依人”,其实老人更依人。从生理学角度看,一般而言,人越老,越有童稚心态。所以,对70岁以上的老人,不妨当作幼儿园的孩子去关心;对80岁以上的老人,不妨当作摇篮里的婴儿去爱护。清代郑板桥在山东当知县时也曾说:“把老人当儿待”!

  如果说,对孩子的爱是对生命的善始,那么,对老人的爱就是对生命的善终。只要我们带着感恩的心去照料老人的身体、关怀他们的内心世界,就做到了善始善终,就能实现人生的安乐、社会的和谐。

 

热词:

  • 倒金字塔形
  • 养老困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