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他一出生就在无声世界 最喜欢抱着爸爸咿咿呀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昨日,胡炎胜(左一)和儿子小巧林迎来“爱的分贝”长沙贫困聋儿救助计划的志愿者

        他,今年2岁3个月,最喜欢抱着爸爸“咿咿呀呀”喊个不停;他,今年40岁,最大愿望是能听到儿子喊上一声“爸爸”。昨日上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的分贝项目组志愿者走访望城区桥驿镇这户特殊的贫困聋儿家庭,为他们送来最需要的温暖“礼物”——“爱的分贝”长沙站聋儿救助计划申请表,他也是该计划在长沙启动后首个提交申请的救助对象。


  1岁后发现双耳极重度耳聋

  “每每看到别的同龄孩子奶声奶气喊着‘爸爸’,我的心就像刀绞一样难过。”现年40岁的桥驿镇农民胡炎胜结婚晚,两年前幸运得子,取名叫胡巧林。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小巧林出生后就开始显现异样:出生4个月后,当别的同龄孩子对父母的声音、手势有所感觉时,小巧林却似乎感觉不到;1岁后,当有的孩子可以喊出“爸爸妈妈”时,小巧林依旧对声音、光线不太敏感,也一直不会发音。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都以为只是发育晚,都没在意。”胡炎胜说,直到孩子一直只会“咿咿呀呀”含糊不清吐字,他们这才急忙将孩子送去医院就诊。经确诊,小巧林竟是患上了感音神经性耳聋,双耳极重度耳聋,这意味着,小巧林一直生活在一个没有听力的无声世界。

  为凑手术款爸爸两月仅花百元

  对小巧林这样的孩子来说,黄金治疗期多为3岁前,可通过人工耳蜗手术帮助孩子感受声音。但面对巨额手术费用,胡炎胜几乎夜不能寐。

  胡炎胜与妻子、父母居住在桥驿镇乡下,仅有的3间平房内基本没有像样的家具,全家主要靠胡炎胜外出当建筑工和务农为生。两年前,胡炎胜不幸被树砸到,导致粉碎性骨折,手术后不仅欠下数万元外债,更因此失去干重活的能力。

  今年7月,为了早点给小巧林凑齐手术款,胡炎胜在深圳一家饭店找到一份打杂的工作。为了省钱,他戒了烟,每天基本吃住在饭店内,除去购买牙膏、牙刷等必需生活用品,他两个月仅花了100元生活费。

  前不久,揣着两个月打工存下的4000余元,他返回家中,一边借钱一边在家门口寻找打工机会,希望尽早为小巧林进行手术。

  明年孩子或许就可喊“爸爸”

  幸运的是,10月29日本报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的分贝”项目在长沙启动寻找本地贫困聋儿的救助活动后,小巧林成为该救助活动中成功递交申请的第一人,并有望获得手术救助机会。

  “一旦为孩子植入人工耳蜗,再辅以语言康复训练等,明年的这个时候,孩子就能喊你们‘爸爸妈妈’了。”“爱的分贝”聋儿救助项目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娟说。

  面对这份意外的“礼物”,胡炎胜一再说“谢谢”:“孩子可以回到正常的有声世界,我们这个家庭也有了新的希望。”

  王娟再次提醒,符合条件的长沙本地贫困家庭7岁以下的聋儿均可通过本报热线96333报名,符合条件的聋儿将有机会得到“爱的分贝”人工耳蜗手术资助,也希望爱心企业和人士奉献爱心为这些“失音天使”找到重返有声世界的路。

 

热词:

  • 出生
  • 无声世界
  • 最喜欢
  • 抱着
  • 爸爸
  • 咿咿呀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