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第二届“水墨丹青绘大爱”慈善义捐竞买嘉年华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央视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李素江)11月26日,由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主办,中华红丝带基金承办的第二届“水墨丹青绘大爱”慈善义捐活动在京启动。中华红丝带基金副理事长严真友、秘书长宋垚、副秘书长叶大伟、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顾学谦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著名主持人、中华红丝带基金理事高光勃主持。

  中华红丝带基金副理事长严真友在致辞中说,通过慈善义捐竞买来为“红丝带”筹集慈善基金,是一次公益事业募集善款的创新,也是社会各界的一种爱心接力。艺术家、收藏家捐赠出有一定价值的艺术品、工艺品,爱心企业以竞买的形式把它拍走,把善款捐赠给中华红丝带基金,一方面,捐款人在捐赠同时获得一件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不论这件物品商品价值有多大,始终都是捐赠人奉献爱心的一个见证;另一方面,让艺术家、收藏家捐出的物品转换为能够帮助贫困弱势群体的善款,可能会改变受助人一生的命运,这是一件艺术品最具价值的终极归宿。

  中华红丝带基金副秘书长叶大伟在介绍活动情况时提出,此次慈善竞买有几个特点:

  一是“杂”。此次参与竞买的艺术品、收藏品包含国画、油画、书法、剪纸、黑陶、紫砂、翡翠、白玉、玛瑙、瓷器、景泰蓝、文玩、红木、沉香、观赏石等多个品类,大体分为书画类和杂项类,其中杂项88件,书画77件,185件物品,来自117个爱心捐赠人,这在慈善类的竞买活动中前所未有。他说,虽然善品的种类纷繁多样,但爱心却是最真的,这也充分说明了社会各界对艾滋病抱着理解和支持的态度,不像以前那样“谈艾色变”,现在更能够接受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是我们社会中比较弱势、值得大家理解和帮助的群体;

  二是“名”。此次所有物品,不论是书画还是杂项,全都以“善品”为统一的称谓,这既是区别于传统的商业拍卖,也是充分体现主办单位对作品捐赠人、竞买人的尊重的态度。他说,“善品”不论商业价值大小,都是代表着对防艾公益事业的支持态度,尽管起拍价格会充分考虑到它们在市场上的价值,但爱心不分大小。

  三是“展”。此次慈善竞买活动将提前三天在君汇古玩城进行预展,预展将针对广大市民开放,市民可以每天上午十点以后参观,展览的目的既是希望大家能踊跃竞买,更是通过预展向更多的公众传播防治艾滋病的理念和知识。

  出生于凉山州的著名艺术家俄狄史卓在现场分享了他时隔30年后再回到凉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她此次为竞买活动捐赠一幅集油画、摄影和装置艺术于一体的艺术作品,名字叫作《看见·之三》。这幅作品是她30年后再回到故乡凉山目睹贫困落后受艾滋病影响地区困难儿童的现状所创作,她把作品的儿童怀揣的梦想和残酷现实用艺术的手法强烈对比。她曾经在一篇关于这一系列作品的文章中说:“只要不装聋作哑,只要不掩耳盗铃,我们是能帮助这些孩子的,盖了那么多大楼,买了那么多好车,可这些孩子你们看见了么?所以这些作品名字就叫《看见》,希望那些有权力的人们,真的能看见他们。”

  中华红丝带基金会副秘书长叶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义拍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中华红丝带基金会开展防止艾滋病公益项目,而每笔善款适用的具体项目将由捐赠人按照自己意愿选择,由中华红丝带基金会具体执行

  中华红丝带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竞买活动将在11月26日至29日上午举办预展,在11月29日下午两点在北京君汇古玩城进行,届时爱心企业家、艺术家将共聚一堂,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防治艾滋病公益事业助力。

热词:

  • 水墨丹青绘大爱
  • 红丝带
  • 艾滋病
  • 书画
  • 艺术品
  • 君汇古玩城
  • 俄狄史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