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世界艾滋病日将近 杜绝恐艾心理有高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记者前往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现前来求询的很多人都是在发生了高危行为后出现发烧、红点、皮疹等症状,就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陷入了极度恐惧中。专家提醒,切莫与艾滋病症状对号入座。小张最近有点发烧,吃了几天的药一直不见好转,他在网上查到艾滋病患者初期症状,感觉与自己很类似,越看越害怕,以至于工作不能集中精力,晚上失眠,情绪极度失落。好不容易熬过了6个周就前来检测,原来他前一阵子与同事聚餐的时候喝多了没有把握住自己,虽然采取了安全措施事后还是后悔莫及,又赶上发烧,就怀疑自己被感染了艾滋病。很多人像小张一样一旦发现自己有艾滋病初期症状都会恐惧万分。

  提高大众对艾滋病知识的正确理解

  艾滋病防治工作是政府的职责。我国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多次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都亲自到河南看望和慰问AIDS病人及家属。2004年“世界艾滋病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北京佑安医院看望AIDS病人,与他们亲切握手交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HIV感染者共度新春佳节的行动,对全社会减少对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的歧视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国家高层领导的这些举动无疑将对各级官员产生巨大的榜样作用,其影响远远胜过出台若干个文件、规定。但也应该看到,有不少基层的政府领导干部仍然认为艾滋病离我们还远,不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落实,缺乏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还有超过1/3的政府官员和教师表现出负面和歧视态度。因此,应充分发挥政府领导人、明星人物在艾滋病防治宣传中的突出作用,利用新闻媒体的优势,提高大众对艾滋病知识的正确理解,尽可能地改变大众已有的对艾滋病的歧视态度。

  杜绝艾滋病传播,需要定期做艾滋病试纸检测吗?

  预防艾滋病传播途径措施主要有7种: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不要擅自输血或使用血制品;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受艾滋病感染的妇女避免怀孕、哺乳;使用避孕套是预防性病和艾滋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热词:

  • 艾滋病
  • AIDS
  • HIV
  • 恐艾心理
  •    

    搜索更多艾滋病 AIDS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