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咖啡屋老板娘宣传防艾9年 曾被质疑脑子有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梁龙蜀。

梁龙蜀。

梁龙蜀。

梁龙蜀。

  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特别报道

  灰色打底毛衣,外拴一条白围裙,27岁的梁龙蜀麻利地洗杯子、擦桌面。她是红瓦寺“17幸福8”咖啡屋老板娘,另一个身份,则是防艾志愿者。梁龙蜀与咖啡屋的情缘不足两年,“防艾”却已坚持了整整9年。即将到来的2012年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随着这个日子的临近,梁龙蜀走到公众面前。

  入行

  大一偶然进了校防艾协会

  走进梁龙蜀的咖啡屋,轻缓的音乐、舒适的座椅,而梁龙蜀一身干练的衣服,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跟咖啡屋的格调有些不搭调。咖啡屋是梁龙蜀2010年回成都后开的,也是她现在的主要经济来源。

  梁龙蜀有副业——防艾志愿者。没人能想到,她的这个副业是从大一开始的。2004年,刚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系,浑身是劲的梁龙蜀就想做一名志愿者,谁知去的时候只剩下防艾协会还有席位。梁龙蜀的想法特单纯,只要是志愿者,干啥都无所谓。

  这年11月28日,协会组织活动,到北京地坛医院看望艾滋病人。那一幕梁龙蜀至今记忆犹新,“每个病人都很憔悴,师兄师姐跟他们握手拥抱,但我内心非常恐惧。”

  虽然理论上知道日常生活不会传染,但当时的她迈不过那道坎。她没想到的是,后来,随着师兄师姐的离开,她成为了防艾协会负责人,从此“防艾”这两个字嵌入了她的生活。

  压力

  曾被同学质疑“脑子有问题”

  一个小女生进防艾协会,让梁龙蜀的同学特别不能理解。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防艾协会在学校内发安全套,做防艾知识普及,这更让一些同学感觉,梁龙蜀这人太奇怪了,甚至质疑她是不是“脑子有问题”。回忆起这一段经历,梁龙蜀反倒笑了,“理解我的支持我的朋友们不会质疑我。”

  梁龙蜀在协会内的工作,主要是做同伴教育培训。“我把我懂的知识教给你,你再传递给你的朋友,达到人人懂防艾的效果,让大家不歧视艾滋病人。”因为培训的原因,还在读书的她有了很多出差的机会,这也曾让她的父母感到奇怪,一个没毕业的大学生,咋到处出差?当时,梁龙蜀只告诉父母自己去做培训,但没敢说是做与艾滋病相关的工作,“当时怕遭说”。

  直到有一天,梁龙蜀在妈妈的追问下终于说出了实情。“妈妈连珠带炮问我,有没有传染性?是不是特别恐怖?”梁龙蜀非常理解母亲对女儿的关心,“我妈妈39岁才生的我,我是家里独女”。不过,妈妈并没反对女儿继续做防艾志愿者,因此梁龙蜀继续做着防艾培训。

  经历

  染发扮酷为培训高危人群

  大三那年,梁龙蜀到青岛一家防艾机构实习,她被要求给艾滋病高危人群培训。这是一个有巨大挑战性的工作,“一部分人只相信专家和医生,显然我不符合他们的要求,我要先拉拢他们。”

  不过,梁龙蜀培训之前的准备工作却是“扮酷”。——烫头发并染成夸张的颜色,穿迷彩裤。说到这儿,她自己都笑了,说这样的穿着能HOLD住场子,给听众以震慑感。

  梁龙蜀达到了目的。那次实习,她给艾滋病高危人群做了几十场培训,这也是她做“防艾”最艰苦、成就最显著的一次。

  选择

  放弃就业继续做防艾工作

  大学毕业时,梁龙蜀面前有现成的就业机会,“我的专业是新闻,行业类报刊和综合性新闻媒体都向我抛出了橄榄枝。”然而,梁龙蜀犹豫了四个月,最终的选择是继续做防艾。

  大学四年,梁龙蜀通过看书、查资料、实习等各种机会,已经学到了许多与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艾滋病的表现症状、什么时候该服药、服药后应该做些什么、服药后会有些什么反应,就连病人服药的名称,她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不知不觉中,这个女孩儿已经成了一名职业防艾志愿者。“防艾更需要我。”梁龙蜀说,这条路她已经驾轻就熟,就像无形中有股力量在牵引着她继续向前。毕业后,她进了东莞一家防艾机构,成为这里唯一的一名女性防艾志愿者,“我的工作不再只是培训,而是接管大型项目,我现在分管了7家工厂的防艾宣传。”

  一份坚持>>>

  她是男同组织唯一女志愿者

  梁龙蜀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该把防艾作为主业还是副业。这样的思考中,她这几年也在广东、北京、四川之间“漂”了很久,最终决定落根成都。

  梁龙蜀的父亲是贵州人,母亲是四川泸州人,不过她打出生起就没在四川待,四川话也说得不大标准。她对自己的评价是,性格太直也很强势,希望能在休闲的成都磨一磨耐性,这也是她选择开一家咖啡屋的原因之一。

  曾经以为,有了咖啡屋,当了老板娘,就可以不再做防艾的工作,梁龙蜀说,“很累,做培训一站就一天,有时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甚至都没时间谈恋爱。”但因为一直在圈内,她一回到成都就接到成都同乐健康咨询中心负责人王晓冬的邀请。而面对这样的邀请,梁龙蜀无法拒绝,尽管这次是在一家“同志”机构做事,尽管这家机构只有她一个女生。

  又到世界艾滋病日,梁龙蜀又忙起来了,就像主持25日艾滋病人与记者的见面会一样,她很享受现在的状态。咖啡屋老板与“防艾”志愿者,两个身份都让她乐此不疲。

  天府早报记者宋建琴摄影黄瑶

  早报快评>>>

  用执著传递温暖

  ■于立生

  梁龙蜀做防艾志愿者一做就是9年,毕业时,诸多新闻媒体曾向她抛出橄榄枝,但她最终的选择还是继续做防艾。如果说,艾滋病人在这个社会上是“边缘”的,梁龙蜀这9年,则走的不是平常路。尤其令人感佩的是,她不断挑战自我的勇气,和矢志不渝坚持的执著。她说:“防艾更需要我。”

  海明威曾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人,究竟是社会性的动物。梁龙蜀在坚持梦想中获得自我认同,在执著付出中获得社会认可。她的坚持,无负于新闻专业所教予的人文情怀。

  有的人追求个人价值,对他人漠不关心;有的人对他人发生兴趣,在付出与奉献中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梁龙蜀防艾的执著,给了艾滋病感染者特殊的温暖。

热词:

  • 艾滋病
  • 防艾
  • 梁龙蜀
  • 咖啡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