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广东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16年减少近16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截至今年10月 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例中 外省籍人数从2009年34.0%增至46.0%

  截至今年10月 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例中 外省籍人数从2009年34.0%增至46.0%

  粤召开防艾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昨日下午, 副省长林少春主持召开了广东省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全省艾滋病防治形势,研究部署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省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介绍了艾滋病防治有关情况。通过实施有效干预措施,广东16年来减少了近16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减少社会经济损失480多亿元。

  昨日下午,省卫生厅在省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通报了2012年广东省艾滋病疫情概况(详见图表),截至2012年10月,累计报告现住址为广东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723例,其中病人12605例、死亡8957例。2009年至2012年10月,全省累计报告HIV/AIDS病例中,外省籍所占比例从34.0%增加到46.0%。有专家急切呼吁,艾滋病治疗应纳入慢性病范畴。

  疫情变化:

  男同发病率逐年增高

  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首席专家林鹏说,共用针筒的HIV传播已经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美沙酮维持治疗覆盖面、利用率不断提升,吸毒传播的控制加强,目前总体发病率在3%~5%,新发感染率低于1%,“显示本省艾滋病防控形势向好”。

  同时也要注意到,性传播尤其是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增长较快,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中山、东莞、珠海等市,2011~2012年,各地市的男同艾滋病平均感染率已达10%,新发感染率为6%~8%,处于较高水平。“这一情形与全国、全球相类似,同样是快增长,感染者也是知识水平相对高,对艾滋病知晓率高,但就是难控制”。

  男同艾滋病以青壮人群为主,由于多性伴情况普遍,交叉感染基数大,因此感染人数仍在上升。

  专家呼吁:

  高危性行为后主动检测

  “今年增加了3100多例新发感染人群治疗,目前8900多例在治,累计治疗人数超过1万人。预计明后年的治疗人数将分别超过1.5万、2万人。”林鹏坦言,面对艾滋病例上升、疾控力量不够的情况,呼吁更多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艾滋病防治。同时,艾滋病纳入重大疾病管理,覆盖强度当然比普通疾病高,但免费医药、检测机制并不能长久,定点医疗机构的防治积极性也不高,因此,急切需要将艾滋病治疗纳入慢性病防治范畴。

  “极少看到主动检测者,都是得了病求诊由医生发现,辗转几地确诊,一拖就是几个月。”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组成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说,最常见就是产前、体检抽血发现。

  专家急切呼吁:发生高危性行为后,要及早主动检测HIV,阳性者还要及早检测、干预其性伴。

  中国至今无医护人员

  因职业暴露感染艾滋

  日前,卫生部发布《关于加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医疗机构要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艾滋病防治条例》有关要求,严格落实首诊(问)负责制,严禁推诿或者拒绝诊治。

  昨日,广东省艾滋病防治专家对此表示,“首诊制”指向医护人员对艾滋病患者的推诿,针对的却是医护界本身对于艾滋病防治知识不了解、怕暴露危险的观念。人人都在说“职业暴露也是感染上艾滋病的途径之一”,但“中国至今都没有一例因艾滋病职业暴露导致的感染”。

  蔡卫平估计,艾滋病成为慢性病的问题将会日益突出,也就是说,患者不是死于艾滋病,而是心、肺、肝、肾等疾病,本身就需要其他医疗机构处理。如果医护人员不及时转变观念,那等于迫使越来越多的艾滋病患者隐瞒病情,最后害的是自己。

热词:

  • 艾滋病
  • 广东
  • HIV
  • 防艾
  • ai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