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医生为艾滋感染者手术 手被针刺依然坚守(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医生为艾滋感染者手术 手被针刺依然坚守(图)

因为常给艾滋病感染者做手术,蒋良双承受着很多职业风险。

  名词/ /职业暴露

  医务人员的职业暴露,是指从事诊疗、护理活动过程中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或传染病病原体,从而损害健康或危及生命的情况。

  记者 刘春梅 摄影 杨涛

  执着

  事发后蒋良双几乎每天都排满了手术,继续坚守工作岗位。院长建议他回家休息,可蒋良双“根本不听劝”

  等待

  蒋良双还要定期做检测,监测期长达一年。如今他已渐渐恢复平静,等待着9个月后的最终“审判结果”

  蒋良双是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都市传染病医院)胸外科的副主任医师,8月28日,他在给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做开胸手术时发生职业暴露。随后连续服用了4周阻断药物,还面临着一年的监测期。

  发生职业暴露后,40岁的蒋良双没有因此休息一天。忍受着阻断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他仍然奔波在手术台和病房里。

  手术快要收尾时 针刺到手指

  8月28日上午9点过,蒋良双走进手术室。这次的患者是一位36岁的艾滋病感染者。一年多以前他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吞下了一枚金属物,结果卡在气管深部导致肺感染。但当时其免疫力太差,一直到今年8月免疫力才达到手术标准。

  双层防护服、双层手套,蒋良双记不清曾给多少艾滋病感染者做过手术了,这对他而言并不难。直到中午12点过,手术已进行了3个小时,蒋良双将患者气管里的金属物顺利取出,准备拿针进行关胸。蒋良双说,也许是因为前一夜一直抢救到凌晨3点过才休息,也许是因为当时手术已进行到收尾阶段,他稍感放松,一不注意左手大拇指背部被针刺了一下,针的型号较大,双层手套被刺破,鲜血冒了出来。

  “那一刻脑子里真的空白了。”反应过来自己发生职业暴露后,蒋良双指导助手继续手术,自己进行了伤口清洗、挤血,并咨询该院的职业暴露评估专家组,服下了艾滋病阻断药物。

  忍受药物副作用 没休息一天

  蒋良双回忆,事发当天他正好值夜班,整晚都失眠了。按照专家组的指导,阻断药物需要“对时”吃,每天中午12点过吃一次,夜里12点过再吃一次,需连续服用4周。

  第二天回到家,等妻子睡下后,蒋良双偷偷服下了阻断药物。但到第3天,他再也瞒不住了。妻子知道后,先是长时间的沉默,然后就不断追问,“你这么拼命,到底是为什么?”除了觉得愧疚,蒋良双无言以对。

  蒋良双的拼命还不止于此,作为胸外科专家,该院只有他能进行复杂的开胸手术,事发后他几乎每天都排满了手术。服用阻断药物后,会有失眠、腹泻等副作用,蒋良双忍着难受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医院院长温贤敏建议他回家休息,可蒋良双“根本不听劝”。

  “手术排满了,直到现在还有病人等着手术呢。”昨日上午,蒋良双揉着发红的眼眶说。

  一年上交2万红包 全退给患者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党办主任庞林有一个登记簿,上面记录着医生上交红包的数据,每笔后面都附有一张收据复印件。自今年1月至今,蒋良双已上交了2万多元红包。而这些红包,在登记过后都直接打入了患者的住院费里,待出院时再向家属解释清楚。

  “拒收红包也有技巧,如果当面拒绝,患者会觉得你对手术没有信心。所以先收下,再退回。”蒋良双说。

  结束4周服用阻断药物的过程后,蒋良双还要定期做检测,监测期长达一年。

  如今蒋良双已渐渐恢复平静,等待着9个月后的最终“审判结果”。

  关于妻子的那个追问,其实他有自己的答案,这也是他为什么几次面临其他医院的邀请都不肯跳槽的原因,“我要是走了,就没有人能做复杂的开胸手术了,那些传染病患者求医会更困难。”

  相关链接

  职业暴露致艾滋感染 我国目前尚无先例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艾滋病临床医疗组组长周锐峰说,几乎每年该院都会发生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去年一位护士发生职业暴露后,由于要服用阻断药物,不得不打掉了肚子里的胎儿。但目前该院的艾滋病职业暴露都在服用药物后成功阻断,未发生职业暴露致艾滋感染病例。

  据了解,我国每年都会发生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平均每年约500-700起,包括医生和抓捕吸毒人员的警察等。但通过采取防治措施,服用抗病毒药物等阻断了艾滋病病毒感染。截至目前,我国还未发生职业暴露导致的艾滋病感染病例。

热词:

  • 蒋良双
  • 医生
  • 艾滋病
  • 职业暴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