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免费婚检项目有调整 将增艾滋病检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免费婚检项目将调整,有望全市统一为13项,其中新增艾滋病抗体检测等3项,另有3项调整。

  市卫生局昨日发布的消息显示,调整后,每对在京登记结婚的新人可免费享受价值530元、共计13个项目的婚前医学检查,旨在更加科学地指导新婚夫妇优生优育。

  2003年,北京按照国家政策取消强制婚检。随后几年,婚检率一度降低近零。同时,北京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上升一倍。2009年,北京开始在全市推行免费婚检制度,具有北京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在任意一方户口所在区的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婚检。

  然而免费婚检服务并未得到大多数新婚夫妇的青睐。今年年初,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去年北京婚检率仅有7%,全国排名倒数。

  探究其中原因,北京市卫生局表示,目前各区县婚前检查项目不统一,临床检查检测方法的不断更新、疾病谱变化以及婚检当事人对于婚育服务要求的增加,使得北京婚前医学检查项目亟待调整。

  针对婚检项目的调整,市卫生局组织有关专家经过多次研讨,最终确定婚前医学检查的13项基本项目,其中体格检查、血尿常规、血转氨酶、滴虫和霉菌、梅毒筛查等7项检查保留现行检查方法,另外6项为调整和新增项目。

  据了解,这13项检查正常所需费用为每对夫妻530元,其中女方294元,男方236元。拟结婚领证的夫妻可向夫妻一方户籍所在区县的定点医疗机构申请免费婚检。

  链接

  新增3个项目

  艾滋病(HIV)抗体检测、盆腔超声检查、婚前卫生咨询和指导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女性生殖系统疾病检出量逐年增加,这些疾病的存在对优生优育影响较大,而且仅依靠肛查或阴道检查难以发现,因此建议增加盆腔超声检查。

  调整3个项目

  胸透调整为数字化摄影检查(胸透射线照射剂量高,属于淘汰技术,且无法实现医疗机构的结果互认);

  乙肝表面抗原调整为乙肝五项(仅检查乙肝表面抗原无法对乙肝进行明确诊断,不能依法提出医学意见);

  肛查调整为肛查(或阴道检查)(目前90%以上婚检人群均有婚前性行为,按照妇产科工作规范,有性行为的女性应常规进行阴道检查,更直接地排查生殖系统疾病)。

  (新京报 魏铭言)

热词:

  • 婚检
  • 艾滋病
  • 婚检项目
  • 强制婚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