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统计称北京吸毒感染艾滋病比例下降十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日报记者 方芳

  约17毫升的橙色液体缓缓流入纸杯,老高(化名)从窗口接过,一饮而尽,味道有一点点苦。喝这种“饮料”,是老高每天的必修课,从20岁开始吸毒的他,靠着这种橙色“饮料”,已远离毒品6年。

  橙色“饮料”是美沙酮,为老高做“饮料”的是社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目前,北京一共有10家,2006年以来,已累计帮3000余名吸毒者斩断毒瘾,极大降低了北京因吸毒而感染艾滋病的比例。

  昨天,记者来到建在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戒毒”门诊,这是本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第七门诊,从上午9时至下午5时,178位治疗者走进这里喝“饮料”。

  “我们这个门诊是2006年12月18日开诊的,马上就整6年了。一年365天每天这扇门都敞开着,因为这些服药人员一天都不能停。”门诊主任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名字:“你就叫我王大夫吧。”

  六年来,这里累计帮助了384名吸毒者,老高是这里接待的第一名患者。

  老高40岁左右,穿着黑色羽绒服,他和这里的每个人都很熟悉。“老高,来了,今天爱人没过来?”“她有事,下午来。”

  老高家里做买卖,从20岁开始吸毒,连带着弟弟和妻子也吸,直到妻子怀孕,老高才下决心一定要戒毒瘾。从妻子怀孕4个月开始,夫妻二人就在这家门诊一直服药,再没沾过毒品,“吸毒一天好几百,喝这个药,每天就10块钱。当然,钱不是最主要的,我不能带坏儿子。”

  “不错,继续坚持,这次只喝了17毫升。”医务人员对老高说。每个人要喝的美沙酮量都不一样,医生根据每人对海洛因的依赖程度确定服用量,服用美沙酮后,戒毒者可在24小时至48小时消除对毒品的依赖感。老高服用的剂量正在慢慢减少,几年前最高时,他一次要喝70多毫升。

  老高喝完药,出门走向自己的汽车,5岁的儿子就坐在副驾上等着爸爸,如今老高在附近租了店面做买卖,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生活。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老高一样坚持下来。“这家门诊6年来累计收治了384名患者,大部分能坚持,但也有很多人喝了一段时间不知什么原因就放弃了,他们有的可能复吸了,有的回老家了,我们也想办法找过,但很困难。”王大夫觉得最可惜的是一位中年男性患者,坚持了两年多,美沙酮服用量已经降到了每天3毫升,距离完全戒断毒瘾只有一步之遥,但突然有一天,他就不再来了,打电话、上门都没有音讯。

  “如果他们复吸了,不注意保护措施,乱用注射针头,很容易就感染艾滋病病毒。”医务人员一脸担忧。

  “王大夫,我怎么觉得不舒服,是不是昨天喝得有点少,您今天再给加点。”下午3时,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走进来。“你这两天气色挺好的,要坚持住啊……”王大夫像哄小孩子一样耐心和他聊了很久。这是个有轻微抑郁症的病人,每天来不是说药量多了,就是药量少了。医生护士每次都跟他一遍遍解释。“他们很自卑,非常在意周围人对他们的态度。我们得有耐心和平常心,把他们当成普通患者。”

  挨骂、被恐吓,在开诊最初的两三年中,医生们几乎都遇到过。曾经有一位患者好几次都等到门诊即将关门时才来,医务人员说了一句:“您以后早点过来。”这名男子一下子就被激怒了,各种脏话脱口而出,冲着医生发泄,这还不算完,医生下班到公交站坐车,一眼看见这名男子带着几个人等在车站,吓得医生不敢回家。

  等这位患者再来,医生就跟他聊天:“你要是有事要晚点过来,提前给我们打个电话,我们等你。”如今这位患者每天来服药,都像老朋友一样跟医生护士打招呼。“生理的毒瘾可以通过服用美沙酮戒掉,但是心瘾只有通过潜移默化的心理辅导干预才能戒掉。”王大夫说,她不久前报了个班,准备学学心理学,好帮助患者戒除心瘾。

   据统计,2006年至今,本市共开设了10家社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累计治疗3373人,日均服药人数为1161人,保持率为89.4%,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今年前10个月,北京经吸毒传播艾滋病的比例已经从过去的两三成下降到3.6%。

热词:

  • 艾滋病
  • 吸毒
  • 毒品
  • 世界艾滋病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