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非洲防艾成效显著 撒哈拉以南患艾死亡数降1/3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22日电 在11月20日发布的《2012世界艾滋病日报告》中,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统计显示,2001年至2011年间,25个中低收入国家的艾滋病新增感染率减少了50%以上,其中多半国家来自非洲。报告称,过去6年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因患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而死亡的人数降低了1/3。

  据悉,同2001年相比,世界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的人数下降了20%,而非洲地区则下降了25%,非洲国家在艾滋病防治领域所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在正在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委员会第六十二次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主任山博也肯定了近年来非洲在应对艾滋病与儿童疾病方面取得的成绩,但他指出,目前仍有63%的非洲人死于传染病,艾滋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2012世界艾滋病日报告》称,2011年,全球成年人中艾滋病感染者占总人口的0.778%,而在非洲这一比例达到4.85%。有数据显示,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共有近2350万名艾滋病感染者,占世界感染者总数的69%,而非洲艾滋病感染者中,女性占到58%。世界92%的孕妇感染者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而世界上儿童艾滋病感染者的90%集中在这一地区。

  近期,非洲防治艾滋病工作也引起多方关注,一个21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对话活动主题就是“非洲艾滋——阻止被忽略的杀手”。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官员表示,在世界3400万名艾滋病感染者中,有近半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病毒,这影响了艾滋病的防治。而在非洲,这一现象也很明显,记者接触的朋友中,有不少人没有防治疾病的意识与定期检查身体的习惯,通常都是在身体觉得不适时随便在街边买几种药,硬撑着继续工作。科特迪瓦防治艾滋病的专家塞尔日表示,大部分非洲国家都在尝试提高艾滋病防治覆盖面、降低治疗成本与加强宣传工作,但相关医疗基础设施缺乏、药品价格昂贵与患病者的贫困影响了疾病的防治,实际操作中不同国家的情况又十分迥异。

  整体上看,过去2年间,非洲儿童新增艾滋病感染者数量下降了24%,但不同地区不同国家差异较大。在布隆迪、肯尼亚、纳米比亚、南非、多哥等国,新感染率下降了至少40%,但其他11个非洲国家儿童感染者的减少就不明显,而在安哥拉、刚果(布)、赤道几内亚与几内亚比绍,这一人数反而增加。塞内加尔国家抗击艾滋病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恩多耶指出,有些非洲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较早,政府重视程度高,因此效果还不错。但一些非洲国家的差距很大,归根到底,是缺乏大量的财政投入,想完成既定目标不容易。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称,过去10年间,81个国家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投资增长了50%。同2010年相比,撒哈拉以南非洲中低收入国家2011年预防艾滋病投资增长了15%,而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人数增加了59%。山博则表示,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人数由2003年的10万人增加到2011年的620万人。除南非、博茨瓦纳等少数非洲国家本国投资超过该国防治艾滋病整体投资的75%以外,多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主要还是依赖国际援助。

  《2012世界艾滋病日报告》发表时间恰好距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完成日期还有1000天,在2015年控制并扭转艾滋病疫情扩散是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而2011年至2015年每个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都被定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实现“零新发感染、零歧视、零死亡”也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愿望。但有专家认为,在非洲如期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热词:

  • 非洲
  • 防艾
  • 艾滋病
  • 联合国
  • 2012世界艾滋病日报告
  •    

    搜索更多非洲 防艾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