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中国梦”的简洁表达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系列(之二)  

     我在《话说“文化三自”与中国梦》文中曾经这样写过,“中国梦”必将成为一个真实的事件。眼下的它是一个计划,一份蓝图,一个美丽的愿景;还是一份承诺,一叠礼单,一本激励国人毅然前行永不懈怠的励志书。这里的表述看起来似有些诗化,其实,对于中国梦的表述太过琐碎也未见得准确。中国梦,就是中国人过好日子的那份憧憬那份向往,就是中国人为实现民富国强的远景蓝图庄重承诺。

  在“讲文明树新风”“梦”系列公益广告里,中国梦的表达是最简洁的,是直奔人心的。“挑着梦想出发,担着希望回家;唱着山歌入梦,日子如诗如画”——这就是中国老百姓心里的“中国梦”。“天上祥云水中霞,歌声缭绕是我家。日出东山催春早,月落田畴静如画。奔梦路上从容人,心中满开幸福花”——这就是中国老百姓心中的美丽生活:

 

  《辛勤劳动圆我梦想》广东龙门陈少元作

  这里没有具体指标,没有数据比例括述,这里呈现于公众的是一幅幅美丽图画,传递的是一份份美好的心情。创作团队对于每幅作品的“命注”,少则一个熟语,多则十来个文字,清新晓畅,雨后春阳。如“善曲高奏”、“和满中华”、“奔梦路上”、“有德君子”、“祝福祖国”等。又如“中华好河山”、“我的梦,中国梦”、“春风又绿中国梦”、“劳动,最美的旋律”、“绿化祖国,我来了”、“奔梦路上霞光满天”等。再长一点的如“春的耕种,秋的火红”、“经常洗心,不使染尘”、“中国圆梦日,该我飞天时”、“中华圆梦,旭日东升”、“中华圆梦,万马奔腾”、“中国好年头百姓乐翻天”等。这一幅幅的作品,表明了中国人“奔梦”的状态和精神的高度,表明了中国人荷载的历史责任与美德传承。

  

  《孝聚祥瑞》,河南舞阳王文浩作

  在“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中,我们看到了创作者对于传统文化的不舍和对于时代责任的坚守。如《孝聚祥瑞》,这个来自河南舞阳的农民画作里,所显现的那一份化不开的浓浓亲情,让我们眼热心动,这就是中国人的知恩报恩孝老奉亲的美德传承。未来中国梦的实现,一定是这种元素的更加放大,这种亲情的依然延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