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中国梦”的艺术表达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系列(之三)

  “中国梦”梦系列的作品在首都及全国各地的建筑围挡和公共设施上出现后,很多人的第一阅读感觉是:很养眼。

  这种“很养眼”的感觉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尤其得到了强化。

  称一份公益广告“很养眼”,应该是制作人所得到的最好“回报”,表明你的作品为公众所认可,有着真正的“公益”作用。

  作为该广告系列的参与人之一,我曾接到多年没有见过了的深圳一位老同事的电话,称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上看到了署有“一清”配诗的公益广告,说这批广告没有白做,十分地养眼养心。内中特别提到了《我的梦,中国梦》、《华夏梦圆,天下归心》、《万马奔腾》、《奔梦路上,霞光满天》和《中国好棋》等泥塑、剪纸作品。有在他国休假的群友亦从QQ上发来了他看到系列公益广告后的感想:你们能用民间艺人的作品作为公益广告的创作素材,十分了得,而且有的民间艺术作品画面的那个美,真有一种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感觉,真不知道那都是些什么样的艺术高手。

  “画面美得喘不过气来”这显然是对中国民间艺术品极爱的夸张。但“中国梦”梦系列公益广告在美丽画面的寻找上,确实没少花功夫。创作团队在酌选原始素材时,寻找的脚步走过了大江南北数省,过眼的作品有数万幅之多。

  公益广告创作团队的工作状态一直是“在寻找中”,这一点,各地民间艺术工作者对于来自北京的这个团队的较真劲儿和投入态度,十分佩服。而团队人员又确实在大海般的民间作品面前不断地有着“发现”的喜悦。那些好的作品让他们彼此心领神会,互相传阅。

  好的标准当然就是“美”。

  这“美”是多方面的,先是画面的。

  我们来看下面这样两幅作品,扑面而来的就是那种令人心旌摇动的感受:

  

                                                                           《中国梦,春意浓》,河南舞阳吴怀欣作

  又:

  

  《大地共贺中国梦》,哈尔滨阿城黄泰华作

  前一幅《中国梦,春意浓》的原题为《春入桃林》,但在重新命名为《中国梦春意浓》后,其意境更显宽阔、深远。那青山、绿柳、红花相映的春意,那闻得见的声声鸡欢鸭鸣与淙淙流水,确有如梦意仙境,而又是人间桃园,百姓生活。这种艺术的写真,似梦非梦,似实非实,正是一种梦的话语般表现,这梦就是我们所期冀着的中国梦,而这个“中国梦”以山如青黛、柳绿桃红的乡村风情为背景的,或者也该是中国梦的梦里主色调。

  同样,《大地共贺中国梦》更是让我们遥感了中国圆梦之日那种天地同贺的辉煌与壮丽。“鹤”与“贺”同音,古代诗画中,均取同义。在被选作公益广告的这个画面里,气势恢宏,美不胜收。俯瞰大地,春深似海,万鹤翱翔,十分壮观。

  上两幅作品在注入新的标题后,都有一种音乐的旋律感,让人听得出长笛的穿云破雾,听得出铜管的明丽辉煌。“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公益广告所呈现的这种美丽,是当下公益广告作品中少见的,这可能也就是人们称之为“很养眼”的原因所在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