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仪人”吴华芳:用爱带动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央视网(记者沈玮 报道)在江苏镇江这座江南小城,提到吴华芳可能没有多少人认识,可若提起“仪人”,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其实,“仪人”是吴华芳的网名,这个网名是她在镇江最大的论坛“梦溪论坛”(www.my0511.com)中使用的,她是这个论坛的子论坛“爱心家园”的版主。

  目前,“爱心家园”是镇江最大、最活跃的民间公益慈善团体。

  “做这个事(公益慈善),我完全是源于内心深处的那股热情,我不领取一分钱报酬,也从未因此获得过任何物质上的奖励,但是当我看到我们的行动能够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的时候,我就感觉特别充实。”吴华芳这样说。

  涉足慈善 她为爱感动

  吴华芳涉足公益慈善,其实是很晚才起步的。2008年,她跟随丈夫在上海工作,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当她看到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在为地震灾区献爱心的时候,她感动了,于是她去报名参加了上海市红十字会的义工组织。

  “我当时的工作就是接电话,接各种各样的捐款、捐物的电话。”吴华芳告诉记者,最忙的时候,她连续接了14个小时的电话,“我就觉得,我们民族,在出现大灾难的时候,是有着很强的凝聚力的,而且所有的人,内心深处都有意愿去帮助别人。”

  从那以后,吴华芳成为了上海市红十字会的长期义工。2008年年底,因为女儿要参加小升初考试,吴华芳从上海回到镇江照顾女儿,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上网发现了镇江本地“梦溪论坛”下设的子论坛“爱心家园”,她便注册了“仪人”这个网名,开始参加“爱心家园”的活动。

  “其实我就是个家庭主妇,可是做公益并不在乎你的身份是什么,而是要求你一定要行动起来。”在“爱心家园”论坛上,吴华芳很快就成为了最活跃的网友,几乎所有的活动,她都要参与。

  渐渐地,“仪人”在“爱心家园”上声名远扬,2009年年底,“仪人”当选为“爱心家园”的版主

  爱就是用行动去表达

  当吴华芳坐在记者面前时,你很难想象,就是她,运作着一个在镇江本地最有名气的公益慈善论坛。她外表柔弱,脸带羞怯,根本不是那种女强人的感觉,但是她所做出来的事迹,的确令人钦佩。

  从“仪人”当选“爱心家园”版主开始后的三年左右时间,“爱心家园”总共举办了近500场爱心慈善活动,平均2天就要办一场。

  从上海回到镇江后,吴华芳一直没有工作,平时她在一个朋友开的店里帮帮忙,可是她根本无法保证正常的工作时间,只要一有公益活动,她就要到现场去帮忙。

  不过,在很多受助孩子眼中,吴华芳就是“爱心妈妈”。可作为全职妈妈的她现在却很少有时间陪伴刚刚上高一的女儿。

  因为爱心活动太多,吴华芳有时甚至来不及给女儿做饭,好在懂事的女儿理解她,有时还主动帮助她。 

  “做公益慈善,其实也是给孩子做一个榜样,我家女儿现在也特别有爱心,在之前为西南旱灾地区捐款活动中,女儿还帮助我起草了爱心捐款倡议书呢!”

  时值年底,吴华芳更加忙碌。

  “爱心家园”正在运作一个“温暖行动”的计划,在镇江范围内,她们寻访到100户困难家庭,在年前,她们计划募集善款,帮助这些家庭过一个好年。

  “他们真的特别苦,刚开始我都不敢相信镇江竟然还有这么穷苦的人家,可是他们确实就生活在那边,需要你去帮助他们。”吴华芳计划为这次行动募集超过10万元的善款,“给每户人家准备1000元左右的捐助,这样就能保证他们过好这个年了。”

  不过让吴华芳欣慰的是,凭借“爱心家园”多年来积攒下来的信誉,很多网友都热心捐款,并且放心的将钱交给爱心家园团队打理。

  “我们有专门的理发队、洗脚队、洗衣队,都是义务参与到这个事(公益)里面的,我们的500人QQ群,早就爆满了,这里面都是愿意长期参加论坛活动的志愿者。”吴华芳说,正是在这些志愿者的支持下,爱心家园才能将爱心发扬光大。

  在吴华芳看来,“爱心家园”得以成功的关键,在于它的透明。

  在“爱心家园”讨论版上,有一个长期置顶的帖子,叫做“0511爱心家园善款公示”,在这个帖子里,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都会即时发布在上面,而支出的每一笔善款,也会在相关财会人员核实后 ,及时的发布到帖子里。

  “我们有专门的会计,她也是出于爱心,义务在帮我们打理整个论坛善款的收支情况”。吴华芳说,她从未计算过,一年下来,爱心家园到底接受了多少善款。只知道,每一笔善款都会专款专用,用在需要接受帮助的人的身上,每一笔善款,都会有图片、票据等相关证明。吴华芳把这些证明发到论坛上,接受所有网友的监督。

  几年来,“爱心家园”论坛已经成为镇江最大的公益慈善论坛,每年帮助超过500名困难群众,在多家网站的慈善论坛排行榜上,“爱心家园”论坛都是名列前茅。

  热心网友造就“大爱镇江”

  “爱心家园”志愿者的不断壮大,得益于镇江这座城市深厚的人文关怀传统,“给孤残儿童一个家”“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生命志愿者队伍”“爱心家园献血队”等等活动,“爱心家园”的志愿者一直坚持进行着。

  而这些活跃在网络上的志愿者更是创造了一个更大的奇迹。

  吴华芳组织“爱心家园”的志愿者参与了多次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活动,她本人也是登记注册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一直没有跟我合适的配型对象,不然我早就去捐献了。”吴华芳说。

  镇江的志愿者们从2003年就开始发起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活动,到2008年后通过网络渠道吸引网民目光,形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者团队。截至到2012年8月,镇江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已经成功进行了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了30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人。

  目前,镇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群体总人数达11817人,占全省报名入库志愿者总数91202人份的12.9%,这意味着全省100个捐髓志愿者中,至少有12个来自镇江,而镇江的人口却仅占江苏全省的4%。

  在吴华芳以及更多的热爱公益慈善事业的人们共同努力下,镇江有了另一个称呼--“大爱镇江”。

  “镇江是个小城,但是小城有大爱,爱,就是要用行动去表达。”吴华芳说。

 

热词:

  • 吴华芳
  • 带动
  • 一座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