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华红丝带基金二届四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现场。

       2013年3月13日下午,中华红丝带基金二届四次理事会在京召开。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基金理事长谢经荣,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卫生部原副部长、基金副理事长彭玉,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基金监事长瞿怀明,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基金副理事长、香江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志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基金副理事长、四川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沧龙,全国工商联原秘书长、基金常务副理事长谷彦芬,副理事长牛建国、张章笋、孙珩超、卢彩金、严真友、顾学谦等理事会员、监事会成员,基金形象大使白岩松、凉山州项目关爱大使沙马阿果等出席会议。卫生部、民政部、农业部、住建部、国家工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公益组织、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特邀列席会议。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基金执行理事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做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二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并就2013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重点讨论。会议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主持。

       许荣茂在《工作报告》中指出,随着基金的各项工作逐步深入,项目的效果也逐步呈现出来。特别是对于那些持续支援的地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医疗卫生体系、艾滋病母婴阻断等方面受益人群面貌得到了巨大的改观。随着逐步实施项目品牌化战略,红丝带基金及其项目在整个艾滋病防治公益领域已经具有较强的公信力,配合政府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并且积极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据了解,中华红丝带基金2012年捐赠收入超过了3000万元,2013年除继续做好红丝带健康包、凉山州项目之外,还将赴新疆伊犁针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村级卫生体系开展救助和支持项目,同时在凉山探索“造血”型项目,帮助困难群体自我发展。

中华红丝带基金新疆伊犁州艾滋病防治支持项目签约仪式。

中华红丝带基金新疆伊犁州艾滋病防治支持项目签约仪式。

       中华红丝带基金形象大使白岩松一如既往地在理事会对各项工作进行点评。基金凉山州项目关爱大使沙马阿果、凉山州总工会副主席王英、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办公室许建农等做主题发言。国艾办主任助理孙新华在讲话中对中华红丝带基金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在讲话中就基金过去8年来所做的工作做了梳理,并对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领域提出了意见。黄孟复指出,艾滋病虽然只是直接关系到一些小众群体的生命安全与社会尊严,但这些小众群体是否能得到尊重,与社会所有弱势群体是否能得到同等尊重存在着相似的逻辑,也密切关系到中国社会健康发展的文明底线,对整个国家崛起与民族复兴的成功程度也有着直接的作用。他说,广大民营企业家不仅是在经济建设中“敢为天下先”,而且在社会公益事业中也是勇于担当,十年前在很多人还很回避艾滋病话题的时候,20多家民营企业家就主动发起筹备红丝带基金,充分说明了民营企业家在整个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和以往不同,中华红丝带基金此次理事会增加了两项特殊的环节:项目评议和“彝绣”项目推介。

中华红丝带基金“彝绣”发展扶持项目推介会现场。

中华红丝带基金“彝绣”发展扶持项目推介会现场。

       在会议召开前,富力万丽酒店三层首府厅门口人头攒动,显得非常热闹。在现场,分为了两块区域:项目评议区和凉山“彝绣”特困群体发展项目推介区。

       在评议区,现场摆放了近10个展板,展板上以图片、文字、数据简明而准确地介绍了中华红丝带基金儿童资助类、援建设施类、宣传倡导类项目以及重大公益活动的情况。每年项目都准确地标注出项目时间、投入资金、受益人数等关键要素,评议表上一共分为“目标针对性”、“科学管理水平”、“透明度”、“社会影响力”、“资金使用效率”、“产出效果”等六大指标,每个指标最高分10分,最低分0分。中华红丝带基金副秘书长叶大伟介绍说:“参加评议者主要为基金理事、监事和相关方面的‘熟人’,理事们都是捐款人,监事是监审方,他们有权利对捐款的使用效果做出评价,这也是一种主动寻求监督、评估和问责的行为;而社会各界的‘熟人’主要有对红丝带工作情况比较了解的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他们很熟悉基金的工作,所以评议起来就更加客观、公正。”叶大伟说,如果最后某些项目单个指标分数较低,将会进一步在这方面加强改进,如果某些项目总体评分普遍较低,则会考虑缩减或者终止该项目。他认为公益慈善组织必须把内部外部评估结合起来,“自己说自己好永远不能叫好,必须让外部的人也参与评价。”

       在彝绣的推介区,出生于大凉山的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沙马阿果主持了一场意义特殊、别开生面的“招商推介会”---- 。据悉,这是中华红丝带基金2013在四川凉山州开展的受艾滋病影响妇女手工刺绣项目的第一次亮相。现场,身着着彝族传统服饰的妇女正在用最传统的手工刺绣的方法织绣着色彩艳丽、图案新颖的绣片,身边还展览出一些手工刺绣的服装、饰品、箱包等有民族风情的产品。

       中华红丝带基金常务副理事长谷彦芬介绍说,彝族妇女世代相传的手工刺绣技艺一方面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方面,在商业化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又是他们可以脱贫致富的途径。但目前凉山彝族手工产品开发面临产品档次低、品种少、样式陈旧、缺乏时尚元素等问题,只在本地零散销售,不能进入大城市和国外市场。中华红丝带基金将邀请香港女工商专联与凉山州总工会一起合作,通过妇女技能培训、丰富产品、优化设计、创立品牌、铺建销售渠道等手段,帮助受艾滋病影响严重地区彝族妇女生产自救和再就业,进一步帮助当地群众提高生活水平,改变贫困面貌,早日过上健康、富裕、文明的新生活。“这是中华红丝带基金创立8年来第一次尝试‘造血’型扶植项目,前期还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个人积极认购,能够帮助这个项目实现循环发展。”在活动现场背板上看到这个项目活动的主题叫“为爱而购(Give For Love)”,基金工作人员说,希望动员更多的人通过购买这些特困群体生产出来产品的方式,让他们自强、自立、有尊严地获得收入,改善生活状况。据悉,此次推介会上已经有十几家企业签署了认购意向书,表示对这种“造血”型项目的认可。

       会议最后,举行了中华红丝带基金新疆伊犁州艾滋病防治支持项目签约仪式,许荣茂执行理事长和新疆伊犁州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卫生局签订的合作协议,2013年起将把伊犁州的艾滋病防治纳入到重点援助地区。

热词:

  • 艾滋病
  • 红丝带
  • 理事会
  • 黄孟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