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5新春诗词歌赋二等奖作品欣赏(3)

首页 2015年01月23日 15:13 A-A+

 18、 和赋(YL-203)河北  康永恒

        夫惟和谐,世间大美,振古及今,莫不准此。得之则神明幽发,皇天与助;失之则阴阳背逆,文明有耻 。是以《易》存太和、中和、保和之论,《礼》有达道、致中之识。

      其于大化,递迁有序。四时不违,五气随布。风拂拂而动人,雨浸浸而润物。春融景明,舒其杨柳;秋高气爽,熟其果粟。至如莺鸣鹤唱,鱼跃龙藏,物物雍雍,各从其性,此和之大者也。

      其于吾身,贵能调摄。外御燠寒,内修宁静。端处而读诗书,自能明德;高吟而舒怀抱,幸勿违情。书画琴棋,乐而涵泳;起居食饮,要在卫生。俭养不妨上智,勤劳必享遐龄。快然自足,此和之顺者也。

      其于伦常,必诚必信。谦以处己,敬而待宾,恭以事长,孝而尊亲。受人涓滴之惠,长思报德;倾我杯水之力,乐而助人。既结夫妇,便终身爱敬;既交朋友,便笃义重仁。教儿育女,如春风化雨,宜德先名立;重礼尊师,如孔鲤趋庭,宜恭谨行勤。此和之用者也。
其于职守,克勤克忠。廉以持身,洁以奉公。遵章守法,义利关头常清醒;讲信修睦,是非地步必分明。休恃才以傲物,贵谨言而慎行。当率先而垂范,须竭智而尽忠。此和之祥者也。

      辞曰:皇皇兮华夏,贵和谐其致祥,法天地兮有道,如江河其流长。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