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5新春诗词歌赋二等奖作品欣赏(3)

首页 2015年01月23日 15:13 A-A+

 20、 吉羊赋(YL-082) 辽宁  马建勋

    羊为祥也。谓三羊而开泰,启一岁之新阳。万物复苏,斯为气象新昌矣。故乙未欣临,羊年焕瑞;和风欢洽,玉宇祺光。趁东风而蓄势,挟国梦而远翔。天地同春,则万众喜洋洋矣。

    问乎六畜,何吉一羊?盖羊之美者,奶补身,肉鲜味;皮御冷,毛织裳。安分民家而牧,仅以水草为粮。粗食性顺,贫养富偿,实为百姓之良也。况复传奇佳话,家喻户详:载仙人而播嘉穗,伴苏武之断忠肠。牧羯中郎,言汉武以治道;瘦羊博士,见仁者之德芳。翰墨于书,羊能喻理;生肖在岁,祥亦宏彰。昧昧思之故典,欣欣谱以新章。

    是以羊年寄望,国运辉煌。功成打虎之举,势有旺羊之襄。物欲于前,勿做顺手之占;清廉为儆,须为补牢而强。新岁呈祥,蒸蒸日上;和谐有道,灿灿未央。共济共前,为中国梦之实现;同心同德,倡价值观而弘扬。且与吉岁春相伴,不负韶华我佐觞。故乙未逢时,春潮勃发,洵为上上大吉之航也!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