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海南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杨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爱有责 德业双馨

——记运用媒体事业助推公益事业的杨利

  杨利天生就是一副热心肠,在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当记者一干就是10年。殊不知,这位个子不高、貌不惊人的湖南妹子,却是一个满腔热血、充满激情、充满爱心的人。提及杨利,给人们的印象总是步履匆匆,是一个做事雷厉风行、讲究效率、负责到底的人。在工作中,她是岗位上的好员工,在平常生活中,她是个好志愿者,她获得的奖章很多:“中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海南省杰出志愿者”、“人道传播特别奖”、“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视公益为生活   传播精神撒理念

  当好一名记者要有责任,杨利认为,记者应该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是社会正气的维护者,是文化生活的引导者。她从小记者、主编、编辑干到了栏目执行制片人,一步一步皆获同事支持,领导赞许。

  有人为事业操碎了心,有人为家庭操碎了心,有人为儿女操碎了心。她,另一边还在为公益操碎了心。在电视台工作十余年的杨利,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运用媒体巨大的推动力发展海南薄弱的志愿慈善基础,为海南公益事业策划了无数活动,杨利是“海南红十字新闻工作者博爱之家”、“海口志愿文化传播媒体之家”的策划主导者,每当海南公益界有什么“风吹草动”,杨利肯定第一时间亲自跑动带着各家媒体的老记们进行策划或报导。日久天长的一点一滴地倡导,800万海南人民对志愿者的概念越来越清晰。人们认识了红马甲、红帽子,街头的志愿者渐渐多了起来。

  杨利渗透打好教育、文化两张牌:好的节目使人受教育,好的公益事件促进社会和谐。杨利始终不忘责任和使命以及弘扬正义,谱写了许多爱的篇章,得到了中央12套《道德与法》、中央10套《讲述》以及上海东方卫视、青海卫视的多次报道。

  视群众为亲人   济贫帮困解民忧

带百岁孤寡参加第4届年夜饭

  从上班的头一天伊始,杨利就接到了白血病患者的求助,自此便与救助、帮助结下了不解之缘。顺水乘舟,杨利成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10年来,曾有人指明说:要求助,一定得找到海南广播电视台的杨利记者,才有希望。10年记者生涯磨砺,忙碌的杨利积攒了许多人生经验和社会资源,她频繁地参与策划和组织志愿者活动,她立志呼热薄弱的公益氛围,推动发展海南的公益事业。面对这份操心多、责任大、烦扰多又无名无利的工作,许多人都不愿做、不屑做,杨利却又把它当作另外一项事业,用心去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迄今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呼唤捐资捐物价值超出600余万元。

  那一幕幕,仿佛还在眼前:自2003年连续8年救助烧伤儿童杨立果,为他募集40万余元,从死神面前夺回一命, 使13次康复大手术陆续得以保障进行,孩子的爷爷将孩子的名字改成了“杨立”,以谐音铭记杨利救命之恩;2005年关注白血病大学生符庆芳,为她筹集手术费用20余万元;2006年,为地中海贫血病小孩文艺博寻求最佳治疗办法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推出的天使基金;2006年至今,带领志愿者募集35万余册新旧书籍,奔赴海南14个市县乡镇,建立了173家爱心图书室;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杨利第一时间策动了“情系灾区 全民行动”活动,经海南省红十字会授权快速组成第一支有组织、有规模的募捐志愿团队,为灾区捐款达到100万余元,物资价值240万余元。

  2006年至今,逢年过节就是杨利最忙的时候,新年送过年物资、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重阳节去游园登高,这就是杨利策划推出“爱他就去陪他”慰问孤残老幼活动,每个月定期和重大节日给受众对象送去物资和陪伴,“让您过个别样年”活动已经连续4年宴请孤老吃年夜饭,让老人们唏嘘不已、感动百般:“一辈子都没有吃过这么香的团年饭,一辈子没有收到过这么漂亮的礼物”,老人们感慨,“你们不要为我们操心了,太麻烦你们真的不好”。就是这些平实的话语让杨利为她做的志愿服务感到自豪。她愿意一点一滴地付出,能换来老人的开心,换来大家生活的改变,促进社会的和谐。

  视责任为生命   大德无痕乐修身

  每个人的“身”都有缺陷,或者说不够完善,通过修身可以使之更健康、更完善。能者多劳,俗话说懂多一行累多一样,杨利一天总要忙得越充实越好,好似有使不完的精力,到夜里才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家。

  说起抗震救灾募捐,街道上众志成城的场面体现了海南人民的博爱之心,那段日子也是杨利流泪最多的日子,她说见到了人性最善良最美丽的一面。杨利一边组织志愿者募捐队伍,联络呼吁单位群众捐款,另一边还要制作节目传播鼓励,另外她每天都到现场呐喊倡募、收尾点款,一天下来只能休息4个小时。杨利不停的说谢谢,那是内心深处对人们的尊敬和称赞,感谢质朴而善良的人们危难时刻的挽手真情。

  大爱激励着杨利在志愿者道路上一路前行。紧接着北上奥运会,杨利肩负志愿者工作和媒体报导工作两大重任。不巧身体器官病变,硬挺不过只能忍痛到长沙开刀。谁知大手术完毕她只休息了一天就溜回了北京场馆,亲人嗔怪着:“连小命都不要了”。拖着病体,在奥运会最后的3天里,她不仅要完成交通业务口指挥疏散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担任起宣传口的重任为共青团海南省委收集《简报》素材、为场馆编印的《沙晨报》投稿;奔赴各业务口采访拍摄志愿者,制作节目让海南人民了解海南志愿者风采,让志愿者亲人放心;采访场馆经理、外国友人、与会嘉宾,带回最为宝贵的好评,为海南志愿者留下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她是唯一因病离场又特批重新回到岗位、重新获得资格的志愿者,她执着精神感动了沙排场馆的每个人。杨利说,最后的三天,是忙碌而紧张的三天,是值得荣耀的三天,值得想念的三天,值得分享的三天,非常有意义的三天。在奥运会期间她称自己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感动,收获了尊敬。

  展示人生精彩的篇章绽放自我的人生价值,在付出中收获成长,杨利经常带上5岁的女儿一起做志愿服务,她希望把志愿服务精神、理念传递给下一代,让爱无尽延续。

  结束语:

  生活可以无所谓而来,但不可以无所谓而去。杨利觉得是最荣耀的是看到自己所做的点点滴滴,在使一些人的生活慢慢受到改变。助人并不难,贵在坚持,时光流逝,甘洒一路汗水,杨利一点也不觉得累,她依然兴致勃勃地领着大家朝前走。阳光总会指引着前进的路,她用心努力编织心中的那条彩虹,用最大的声音向世人呼唤,世界因我而改变,世界因我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