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海南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郑兴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龙哥哥10年公益路:乐既是苦 苦既是乐

给孩子们送礼物

  在中国,壹基金计划几乎无人不晓,然而近日,李连杰却向公众吐苦水,提及壹基金有中断的可能,原因是壹基金在民政部办理公募基金会申请时遭遇不顺。一时间,民间慈善组织的生存成为关注焦点。而在海南,同样有个知名度甚高的民间公益组织——志愿海南爱心社,当记者走近它的创办人郑兴杰时,听到了这个圈子里的苦与乐故事。

  十年一刻  志坚善行

  提起“郑兴杰”这个人名,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但要是提起“龍哥哥㊣㊣㊣”这一网络ID,无论在天涯社区还是海南志愿者圈子里,那可就如雷贯耳了。这个曾荣获2002-2006感动海南人物、2007年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08年第7届中国百优志愿者、第1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等满柜子奖项的志愿海南爱心社社长,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龙哥哥,他是海南志愿者心中的一面旗帜。

  1999年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后,郑兴杰不断举办公益活动带动人们参加,并有意识地将各式样的活动项目化、系统化、机制化,他非常重视公益理念的传播——为何做、怎么做、一起做、持续做。10年里,他发起创立天涯社区网络志愿论坛,用新媒体凝聚青年自组织推动公益事业,成立了数支志愿者队伍;10年里,他坚持到社区慰问陪伴孤寡老人,去特殊学校看望残障儿童,鼓励他们成长;10年里,他带领志愿者成功策划并救助多起重急症病患;10年里,他让5万名学生有了课外图书看;10年里,他倾尽了个人财力投入公益事业,却没有向家里交过一次伙食费;10年里,他为了让孤寡老人吃上年夜饭而缺席了家里好几个年头的团圆饭;10年里,他牵引价值数百万的社会物资撒向受众群体;10年,他荒废了自己的事业和终身大事,将慈善当成了习惯,成了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志愿狂人”。

  在爱心事业的道路上,龙哥哥依靠自己那份人格魅力,感染了一拨又一拨的人参与到爱心队伍中来。贵在坚持,守望相助,如滚雪球一般,被帮助的人越来越多,活动也就越来越大越频繁。“志愿者,不能只做参与者,还要牢记传播爱心理念、志愿精神。一个人做,不如影响十个人做,带动社会文明风气的发展。”坐在我对面的龙哥哥侃侃而谈道。而想不到的是,这位自言在2005年以前不敢上台说话的人,如今什么场面都能应对自如,全因爱心事业将他改变。“好事是做不完的,只要心中有爱,再穷的人也可以帮助他人。来这里吧,这里可以收获成长和快乐。”龙哥哥说道。

到一个个学校送书

  点滴之爱   聚沙成塔 

  2006年3月,郑兴杰寻思着从虚拟网络转向现实落地,以获取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于是给社团正式取名“志愿海南爱心社”,逐渐与外界促进交流获取帮助。4年多风雨兼程,如今爱心社已经建成海南18个市县工作站,外加深圳(海南)、香港(海南)同乡工作站的爱心体系。每到月底,龙哥哥都要和他的助手杨利组织策划一些活动,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两人便忙得不可开交。

  “被社会公认‘功德无量’的机制项目有:一是给贫困学校‘建立爱心图书室’;二是关爱孤残老幼‘爱他就去陪他’;三是‘美化我们家园的环保活动’。这三大块又衍生出许多小的支项活动。” 郑兴杰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从2006年9月至2010年7月,倾力募集了价值100万元的35万册图书和书柜、电脑、阅览桌、文体用品,在海南14个市县建立起173家爱心图书室,让无数个孩子笑魇如花。历年来,郑兴杰带领志愿者经常登门探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帮他们打扫卫生,谈心聊天,让老年人原有的“亲情链”得以延续。春节吃年夜饭、端午吃粽子、中秋送月饼、重阳去登高,温情让一位位老人潸然泪下。

  “全省18个市县志愿者一起行动起来。”郑兴杰说,“2010让爱动起来,‘让孤残老幼过个别样年’活动,历时一个多月,为孤残老人筹集物资、善款达10余万元,筹备了过年送物资、温馨年夜饭等活动,受益家庭达600多户;“左邻右舍都是爱”活动委托农民工子女将礼品、粽子送给学校周边的空巢老人,建立关怀照应计划;“千份爱心、千张笑脸”活动送出月饼千余盒,录制笑脸千余张;为了减少海南高发区“地中海贫血病儿童”的出生,环岛18市县知识的预防和宣传活动正在蹒跚进行时……数不胜数,将点滴之爱,汇成大爱的海洋,他们给予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希望和关爱。

  “在这个圈子里,总有一些志愿者让我感动。”龙哥哥提道,在爱心社的骨干团队里,有几个志愿者总是无私帮助,不计回报。他们有叫必到,有的把自己的车拿来运送捐赠图书用,有的之前周末都是让妻子来安排活动,加入爱心社后,变成每个周末都要来参加爱心活动。付出总有回报,这些优秀的志愿者团队,让志愿海南爱心社在海南民间赢得了不错的口碑,爱心社也先后被评为“感动海南集体”、“中国百优志愿服务集体”、“海南省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等; 2010年8月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中华青年联合会,志愿海南爱心社社长郑兴杰作为青年自组织代表坐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这也昭示着中国志愿者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肯定。

  不倦筋力 苦中作乐

  帮助人是简单的、快乐的,而作为一个民间爱心人士,10年如一日地坚持在爱心之路上走下去,却并非一件易事。“这几年,我开着自己的车跑遍海南做公益,有时望着车的公里表都会感慨,咱这车烧油都花去自己不少的人民币了。但转念又一想,人这一辈子眼一睁一闭几十年就过去了,能尽自己的力做一些事,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够了。”

  活动越来越多,成本支出越来越大。资金是个大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活下去。志愿海南爱心社的社会品牌形成的很早,但品牌建立起来之后组织的系统性并没有跟上来,只能是边成长边痛苦。爱心社到现在仍然在活动经费匮乏到需要组织者自掏腰包的境地。也许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看到爱心社成果意气风发背后的一丝忧愁。

  曾经一度,龙哥哥也想退出爱心社,转向创业以积累财力支持志愿海南爱心社的长久发展,而想到培养接班人嘛他又担心会“害”了别人——这是个经常倒贴钱又耗时间的岗位。“我现在是身不由己。总有一些力量推着我往前走,离不开!” 龙哥哥说,“我会依旧的,因为有爱。”是的,既然选择了风雨兼程,就无惧路漫漫远兮。不管怎样,见贯风雨的龙哥哥已把心态调整到最好,他希望志愿海南爱心社能一直走下去,将来还能建成“国际旅游岛志愿者基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公益中来,让爱传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