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海南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余军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宝岛奉献   青春无悔

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人民政府西部志愿者 余军军

08年五指山市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资料图片)

  余军军,男,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年25岁,2008年7月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刚毕业他就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国家级贫困镇、重点镇五指山市毛阳镇志愿服务。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党政办公室服务期间,为镇委、镇政府取得的多项奖项牺牲了多少个假期。

  他是一个责任心、团队精神非常强的人,在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他的足迹遍布毛阳镇153056.72亩林地,毛阳镇的13个村委会71各村小组他不知道跑过多少次。

  他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但却做出了不普通的成绩,他为毛阳镇的农村文化现状、农业产业模式转换、农民增收做出了尝试,尽了绵薄之力。

  立足本职工作,建立新的办公体系

  服务伊始,余军军被分在了五指山市毛阳镇人民政府,镇委、镇政府把他安排在了党政办公室,08年的时候,办公室的文件还没有完整的体系,缺失很多,而且办公设备条件比较差,电脑都是九六年的,他克服困难,把全镇的办公电脑都修理、优化,并安装了网络,提高了办公效率,跟上了办公网络化的步伐,在接着的半年他系统的完善了人大、村级换届选举、社会综合治安、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纪检、民政、农村公路、武装、扶贫、文化教育、团委等方面的文件材料,并配合主任一起编制了档案原始目录,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依据,经常为了一项项检查而加班加点,努力使优秀的工作呈现于纸上,以便使上级更直观的看到他们的成绩。

  投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诠释“什么是志愿者”

  09年3月份开始,他主动要求从办公室调到了林改办,他早就准备为全市的林改献出绵薄之力了,他深入基层、勤于实践、刻苦钻研,并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为了及时调查第一手准确的林户林地原始数据,连续两个月跟其他外业人员一起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每天都风餐露宿,饿了就吃两个馒头,渴了就喝几口山泉,累了就席地而睡,晚上其他人都可以回去休息,他还要把当天的GPS外业数据传到电脑上面,并且要整图,两个月过去了农户的林地是调查工作结束了,可他已经瘦了整整十斤,那些村长就问他:“你有办公室不做,陪我们一起跟蚂蟥睡觉,再说了你是志愿者,不用这么拼命。”他就开玩笑的说:“到哪里都是志愿者,更何况像这种事总要有人做的,再说在办公室坐久了对身体不好,而且跟你们在一起好玩,免费旅游嘛。”

  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林改工作更是没日没夜,很少有放假的,而且天天晚上要加班到凌晨1点以后,晚上睡觉说梦话的时候经常是“这块地数据错了、那个表不是那样填的、我们可以换种思维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常常吓醒旁边的同事,就在这样的环境中,他坚持了下来,并很好的完成了本职工作,林改中途当他一年服务期结束的时候,他没有想过要走,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林改是一个系统的延续性强的工作,更何况他是负责整图、统计和文件材料的,他走了后面的工作很难开展,他不想对不起“志愿者”这个称号,他不想别人对以后来服务的志愿者有什么看法,现在当他看到农民喜笑颜开的拿着绿色的林权证时,他也会心的笑了;他看到中央林改检查组笑着离开时,他笑了;当看到五指山被评为林改百强市县时,他笑了;

  他说:“政治稳定了,经济文化发展才能真正脱贫致富,不仅是生活上,还有精神上。”

  他刚来到毛阳当地的时候,因为在办公室,所以对毛阳个方面的工作,各种经济数据,农村的现状都比较了解,他确实感觉到了差距,所以他决定做一件事,他想为毛阳的“三农”做一点事情。

  刚来的时候他了解到毛阳的金益农场是一个体制不完善,发展模式单一的企业,主要的收入是靠橡胶,可是人员多,橡胶价格又不好,他跟办公室主任去过几次农场,发现了一个跟书本上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很像的构造,他就跟主任商量,农场的橡胶已经基本稳定了,可是山底下还有很多空地,可以试着养殖现在价格比较好、市场需求大的种猪和牛,刚好市委、市政府在这个上面有些优惠政策,经过讨论、商量、报批等过程,金益养猪场应运而生,当年效益就显著,随即公路也修了,水利也建了,工人的工资福利都提高了。

  通过对毛阳农业的种植情况和市场需求情况多方面的了解,他看到许多农民的思想还是比较保守,种植比较单一,而且不科学,虽然很多村委会都有自己的农业合作社,每年政府也都会有相应的指导政策,可是真正发挥的作用不是很大,所以每次有机会下村的时候他都主动跟村五大员和村民聊天的时候,他都积极地引导他们,他经常做村里面的致富能手的思想工作,因为他觉得农民不管你是谁,他看到别的人有钱了,生活好了,他就会试着学习他们的种植模式,虽然敢学的人不是很多,可是总还是有敢于吃螃蟹的,就在这长久的攻坚工作中,他看到了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满山的香蕉林、苦胆园。

  他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海南的龙虾市场基本上是一个空白,他准备下一步与几个致富带头人一起建立一个龙虾养殖基地,影响更多的农民响应,拉动一个区域的地方经济。

  每当看到镇上的学生时,他就会想,现在都是义务教育了,自己家出了钱很少,为什么还是有些学生不能跟其他人一样坐在宽敞的教室里面接受现代的文明呢,他想还是因为思想的问题,主要是父母的,有两种可能,要不就是太贫困,要不就是观念不正确,两者都有没有受到教育,文化底蕴差的原因,而现在政府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很多,真正需要帮助的是那些孤寡老人和优抚军属,他们虽然不是早上八、九点的太阳,可是没有他们早上的太阳怎么会那样的耀眼呢!所以他经常利用本来不多的空闲时间带上用微薄工资买的水果和用钱买不到的温情去看望他们,感谢他们,感谢他们为我们社会发展所做的一切,给他们一个年轻时候家的感觉。

  他做的都是一些乡镇基本的工作,可他都是以高标准、硬要求、重责任来要求自己;他所做的都是一个普通志愿者应该做的,可又有多少人能在没有周末、没日没夜的林改加班工作中坚持下来呢;他面临的都是一些基本的农村现状,可是能够很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