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宋志永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宋志永,男, 1973年出生,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八里铺村农民。

  2008年1月,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雨雪冰冻灾害后,宋志永立即动员12名老乡在大年三十下午动身,辗转赶到抗灾一线,投入到搬运电力设施、除冰、架线等繁重的救灾重建工作之中。由于水土不服,导致腹泻、发烧,他咬牙坚持。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以宋志永为首的“爱心救援小分队”第一时间奔赴救灾一线北川县,先后救出了25名生还者。在宋志永等人的带动和鼓舞下,一批又一批志愿者来到地震灾区参加救灾重建,形成了一种蔚为壮观的“宋志永现象”。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宋志永倡议并组织成立了全国首家爱心志愿服务基金,开设了爱心网站,专门鼓励和支持各类爱心志愿服务,并用于志愿者本身的各类保障。为使灾区的孩子早日复学,宋志永专程赴灾区将246名孩子接到玉田上学。爱心基金成立以来,共接受社会各项捐助12.1万元,除大部分用于四川在唐山学生的就学费用外,还救助了20多名困难群众。

  2010年 4月14日,获悉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宋志永当天就组织十三农民兄弟捐款13000元,并亲自送到了唐山慈善总会。考虑到灾情正在蔓延,急需人力支援,15日下午以宋志永为首的包含妻子在内的32名“宋志永爱心小分队”,又远征3000公里昼夜兼程奔赴青海玉树灾区,随车出发的,包括医疗急救用品,以及铁锹、撬棍、锤子等简单救援工具。抵达玉树后,短短两天时间里,他们从废墟下为灾民抢救出价值1000多万元的货品、清理了10000多平方米的废墟,救助伤者60余人,并为当地的一所民族中学进行了援建。

  由于宋志永事迹突出,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四标兵”、“全国先进临时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集体”负责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负责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红十字会杰出志愿者、河北省十大热心肠人物、河北省爱心使者、唐山十大杰出青年、唐山抗震救灾特殊功勋奖、唐山市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当选唐山市人大代表、唐山市青联常委、唐山慈善协会常务理事,受聘担任唐山市纪委特邀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