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黑龙江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刘加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百年树人  树“义”百年

  “四兴屯”是河西乡自兴村的一个延伸点,与自兴村学校相隔30多里山路。道路崎岖难走,为了方便低龄儿童求学,乡教育部门在“四兴屯”设立了教学点。因为条件艰苦,谁都不愿意长期坚守。2003年,刘加义和妻子朱有春放弃乡镇学校较好的条件,主动请缨扎根贫困边远的四兴屯学校,一干就是8年,四兴教学点也被乡亲们亲切称为"大山里的夫妻学校"。

  山村教学条件的艰苦是可以预见,但刘加义相信通过努力一定会使情况一步一步好起来。他和妻子每人各教两个教学班,每天循环教授语文、数学、科学、英语、音乐、美术等9门课程,一天要上7节课,在深夜备课、批改作业、写教学后记。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也能用上电脑,他辞去了学校烧炉工,自己每天早晨给学校烧炉子,用省下的雇工经费为学生们购买了一台电脑。他和妻子利用节假日打扫卫生、修校舍,经过一番辛苦劳动,校舍变漂亮了、干净了,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学校的面貌。

  8年来,刘加义夫妇一直坚持在边远山区学校任教,历经的艰难困苦举不胜数。他们没有什么惊人的壮举,他们默默奉献着,将一名志愿者博大、纯洁、赤诚的爱诠释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