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湖南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嘉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嘉健。嘉健,系王健的网名、笔名。王健(1965——2010),男,祖籍山东。自90年代开始,王建使用“嘉健”这一名字做公益事业,义务给人治病、咨询(中医执业医师)5000余次,义务修理钟表、电器、自行车等500余次,每年制止10起以上偷窃行为的发生。2000年开通“嘉健危机热线”,进行以自杀为主的救助60余次,心理援助500余次。

  此后,随着嘉健知名度的提高及公益活动的持续开展,以嘉健为核心的志愿者圈子慢慢形成。2004年,他成立了“嘉健爱心基金会”;2005年,他组建了环保组,还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最初只有10多个人,到2007年更名为“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联盟”时,已发展到400余人;2008年抗震救灾期间,他成为了湖南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家组成员,亲赴汶川为幸存者服务。2006年,王健不幸遭遇车祸,由于中枢神筋受损,手臂麻木,他的头部要经常靠托架支撑,而此后的行走也时常离不开一根拐杖,但他一直坚持志愿服务事业。2010年10月,王建因病去世,遵照他的遗愿,遗体献给医学研究事业。如今,他一手组建起来湘潭第一支志愿者队伍还在继续扩大,并以“嘉健志愿者”的名称闻名三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