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重庆市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陈莉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莉萍,原重庆市江津区几江二居副主任、妇女主任,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家庭、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2001年撤并居后,任几江街道办事处大什字社区居委会拥军领导小组副组长、帅乡兵妈妈俱乐部部长。她从1984年任重庆市江津区几江五福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以来,与江津武警中队结成共建对子,1991年拉动了江津市(现江津区)建行等9个单位、2002年又发动了29个单位与江津武警中队、消防队中队共建,签定共建公约、协议,与部队官兵结下了浓厚的鱼水情,从1990年以来连续五届获得四川、重庆市表彰的拥军优属先进个人;从1996年起6次被江津市委市府评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2003年12月获得“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共建单位也曾多次被评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集体。2005年12月获重庆市优秀“巾帼志愿者”荣誉称号;2009年获重庆市优秀巾帼志愿者;2009年10月新中国成立60周年获重庆市杰出贡献英雄纪念章;2010年3月出席重庆市纪念三八妇女节100周年暨表彰大会,获重庆市优秀巾帼志愿者光荣称号。

       心系官兵。陈莉萍对绿色军营中的战士们,有着赤诚的爱,她经常到部队走访慰问,关心战士们的工作生活,25年来,部队随时都有陈莉萍的身影。每年元旦、春节、“八一”联系单位,组’织慰问团到部队走访慰问,为战士们送去空调、电扇、电脑、书籍、猪、羊、米花糖、花生、白酒。并组织广大妇女做鞋垫、绣手绢、制作金匾、山水画片、花瓶等慰问品送给战士们,召开军民联欢会,把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军营。每逢中秋节、春节、老兵退伍,把官兵请到家里团聚、包汤圆、包饺子、拉家常,让战士们享受第二故乡慈母的爱。每逢五一节、三八节,组织妇女为战士们洗补衣被。每年三月五日,五一节与官兵们一起开展野营拉练、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为建文明一条街;经常性地打扫卫生死角,清除垃圾擦洗防护栏,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组织夜间巡逻等。每逢七一、国庆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活动,在聂荣臻元帅旧居、聂帅陈列馆、陈独秀墓、艾坪山烈士陵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向党旗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为部队培养两用人才,开展科技拥军。联系农业局、农广校在武警中队、消防中队举办“绿色证书”进军营农业专业技术班,电脑培训班。从2002年至今,先后举办了10期培训班。600多名官兵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获得了绿色证书,掌握了一技之长,成为军地两用人才。退伍战士回家后依靠所学技术致了富。

      陈莉萍爱兵如子,每当战士生病,训练受伤住院,她总是自费购买礼品去看望,为战士拿药,端茶送水,守护在身边问长问短。吴志军在训练时摔伤了头部,当时大出血,昏迷了几天,她自费送去鲜花、奶粉、核桃、糖果糕点等慰问品,为了不让他家父母担心,从受伤到恢复出院,她一直守护在他身边。新兵来了就给新兵们讲老兵们的故事,洗衣被,帮助他们树立独立生活能力,尽快适应部队生活。老兵退伍’,她自费购买挎包、画册、影集、江津土特产等礼品赠送给退伍战士,亲自送老兵到重庆火车站直到火车启动。老兵们依依不舍,含着眼泪挥手辞别:兵妈妈再见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帅乡兵妈妈。

      积极参加其他志愿者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妇联、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带领帅乡兵妈妈部的队员参加政策宣传、文娱演出、唱红歌、常常坚持做好事、为孤寡老人服务等,受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