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内蒙古优秀志愿者候选人:苏改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改琴,女,30岁,现任昭君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志愿服务空巢老人行动中,她主动照顾起一户空巢老人的生活,成为一名服务空巢老人的志愿者,她曾多次被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空巢老人,是一群特殊的老人,如何关爱老人,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的幸福、快乐,是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给予辖区内“空巢老人”更多的关爱,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帮助,东胜区涌现出一批尊老、敬老,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者。他们甘心为老人奉献一片爱心,不求回报。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昭君社区书记苏改琴同志就服务空巢老人的舒写着一个一个感人的故事。

  提起苏书记,社区的居民都伸大拇指,“苏书记特别的慈善、热心,只要她知道我们社区居民有什么难事,第一时间就会帮着解决。”、“苏书记想的特别周到,看到我们这些老人平日没有休闲活动的场所,社区在办公地方仅缺的条件下,也社区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提供象棋、扑克等供我们娱乐。”…有多少居民为她的热心服务所感动,她也为多少居民挂心,又把多少温暖送到了居民家中。她的心牵动挂着每一位空巢老人,风里来雨里去,常见到她的身影楼前屋后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凭着朴素的感情,为老人着实事,温暖着辖区的空巢老人。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铭记: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党员不需要豪情满怀的壮语,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奉献!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就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就算再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够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做为一名服务空巢老人的志愿者,老人幸福的微笑,是我最大的收获。”

  74岁赵兰香老人的俩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55岁的女儿一家也因维持生济今年一家搬到了旗下,无法照顾七十多岁的老人。苏书记了解情况后将其做为结对帮扶户,也就从那天起她就走进了这个家的生活。也便挑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平日里儿女忙于工作,无暇照顾老人。她就帮他们做家务,帮洗衣做饭、为老人洗头洗脚。下水道堵了,她及时帮忙清理;老人病了,她即刻请医生,样样得无微不至。尽管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对于两位老人不说却是一种贴心的感动。 
 
  经常给老人打电话,问寒问暖,是她一天中工作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聊天中,了解她的心情和喜好,给老人送吃的、送用的已成成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不舒服时,就给她拿点药,还帮助她东奔西跑的办好了医保.从不嫌麻烦。2009年老人不小摔伤了腿,出院后儿女们都开始忙于自己的工作,没有时间照顾老人。行动不便的她只能每天呆在家中。有一天,天阴沉沉的下着雨,赵兰香的老伴去外孙女家取东西没回来。老人一个人呆在家中特别烦躁的时候,只听门铃响了,老人坐着轮椅打开门,只见苏改琴一手拎着把湿答答的雨伞,一手提着一个保温桶站在了门前,说道:“姨饿了吧?我给您带了饺子过来,您称热吃吧?”望着她那关切真诚的目光,老人的泪水夺眶而出。今年11月赵兰香的老伴生病住院,她又开始照顾下班时间去照顾老人
家人有时不理解,她的孩子还小,需要人照顾,可她忙的有时很晚才回家,她只能带着歉意亲亲已熟睡的孩子。

  “无私奉献”一直被奉为高尚的品德,人们尊敬那些向困难者伸出援手的好心人,也都希望能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然而,很多人也有这样的顾虑:是不是奉献爱心,一定要倾其所有、倾囊而出?金钱、物质的资助是帮助困难者唯一的,有一双可握的手,一颗感知的心,便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和关爱。在一次在谈心的时候,老人说“周末,听见楼下邻居家的孩子,提着礼品又回来看爹妈了,人家子女承欢膝下的热闹劲儿,我心里真羡慕啊!”苏书记把这话放在了心上,以后她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带着儿子去和老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不管什么时候,他们总惦记着我,就像惦记着自己的老人”,逢年过节她都会去看老人;老人的被褥脏了,她立即帮着清洗……杨子荣老人逢人便夸她是他的“好女儿。”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倾注了她的一片爱心。
她说:“为老人奉献一片爱心,让他们感觉到家的温暖是我们的责任。”辛勤的汗水里苏改琴以共产党员的名义,时刻默默地播撒着无私奉献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