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内蒙古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刘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瑞,女,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富兴街道团委书记。在进入大学期间她就主动参与社团组织的各项志愿者活动同时积极参与支教活动。工作之后,她在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组建了富兴街道志愿者队伍,为街道的各项工作作出了贡献。

  一、从己出发、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2005年,刘瑞读大二,她在学校的公告栏上看到附近的一所小学正在急聘老师,由于经济原因,学校希望有愿意志愿支教的学生能够到校为学生教授课程。刘瑞看到公告的第一时间就拨通了该校校长电话。试讲结束以后,刘瑞成为这所学校的一名志愿支教老师。

  这所学校条件非常艰苦,全校一共有学生37人,刘瑞要教授的是四年级的英语、自然、社会,她的学生 一共有13人,由于周一到周五学校里有课,所以她只能在周六和周日到校教授课程。冬天刮沙尘暴,她就骑车走二十分钟,脸上身上全是沙子。到校时要和学生打扫卫生,好要给炉子生火。炉子有时会塌下来她就要停下课和学生们重新装好炉子。这样其实孩子们似乎根本就没有休息的时间,她就尽量将教学活动安排的生动有趣。

  农村的孩子们觉得学英语较难,她就制作各种各样的教具吸引孩子们学习。冬天的时候她就组织学生们在操场上比赛,夏天时就组织孩子们到田野上、到小河边为他们讲自然课。每次中午的时候她就自己一人在办公室靠一个面包充饥。每个周末她都会放弃休息的机会来给孩子们上课。到了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学校邀请她共度六一,她从自己原本并不宽裕的生活费里拿出钱为孩子们买学习用品。看见孩子们拿到六一礼物时开心的样子,刘瑞觉得那时她觉得自己真幸福。也许这就是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深层意义吧。孩子们有时会结伴来到学校看她这时总会看到她带着她的学生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这段支教生涯是刘瑞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她总说有时志愿者服务不能总是挂在嘴上,而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只有在实际行动中才能体会到奉献的快乐。

  二、点滴重视、凝聚力量

  大三下学期由于课业愈加繁重,为了不影响学习,不影响孩子们的正常教学,刘瑞只好决定回到学校。她了解到自己的师弟有支教的意愿就主动为学校推荐师弟。这里后来成了院系学生支教的固定点。于此同时刘瑞并没有放弃志愿服务。在同学组建的爱心社团里,她开始了新的爱心旅程。社团定时会联系受助群体进行募捐,她就会在第一时间帮助社团布置会场,设计募捐箱等等,不仅自己要捐钱捐物还要动员身边的同学朋友投身到募捐活动中。2008年,临近毕业,四川省发生了汶川大地震,全校都开始积极募捐,刘瑞放下找工作的事情会到学校与参与到学校的募捐活动。她说大学那几年不知道自己参与了多少次爱心捐助活动,但是她相信只要所有人注重点滴的奉献,终会汇集成爱的洪流,感染所有人。

     三、切合实际、创新工作。

  2009年,刘瑞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任命刘瑞为东胜区富兴街道团工委书记。上任后的刘瑞第一件事就是组建富兴街道志愿者队伍。随着鄂尔多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这一目标,需要更多懂政策、有沟通技巧的宣讲人员,特别是街道社区是政策宣传的第一线,刘瑞动员街道的年轻干部组建了富兴街道青年志愿者队伍。建队时只有11人,他们利用节假日慰问老年人。辖区有两所老年公寓,刘瑞和她的志愿者队员定时会上门卫他们打扫卫生,与他们聊天。青年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广场、企业等宣传政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性。同年,为了将志愿者队伍的各项服务更加健全、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先后又组建了社区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文化志愿者和医疗卫生志愿者。截止2010年10月,富兴街道拥有志愿者队伍18支,注册人数达到900多人。文化志愿者结合街道文化站每年为辖区居民奉献文艺演出30多场。医疗卫生志愿者累计接受辖区居民患者300多人次,免费为居民进行医疗咨询、为儿童、老年人和特困家庭进行免费体检。

  在组织和协调志愿者的日常活动期间,刘瑞不断实现街道志愿者工作的创新。将志愿者工作向专业化和专门化方向发展。组建家政志愿者队伍和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队伍。今年组织全体志愿者和街道干部向青海玉树和甘肃舟曲以及辖区的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捐款,累计金额达到10万元。

  近年来刘瑞始终坚持将自身工作和志愿者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正使志愿者成为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忧的年轻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