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内蒙古优秀志愿者候选人:王延鹤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走过吉劳庆社区的宣传栏,居民们每天都能看到新内容,从医疗养生到各类社区通知,从政策宣传到民情反映,社区志愿者王延鹤老人多年来为社区义务出板报不计报酬,风雨无阻。他是个老党员,也是社区志愿者,他更愿意成为社区的义务宣传员。王延鹤老人是社区有名的书法爱好者,他擅长各类书法,社区宣传栏上用各种字体写出来的生活小常识,居民们都爱看,每天都有新内容,每周都变换不同的字体,老人说把自己的爱好投入到为居民服务当中,何乐而不为呢?他的社区黑板报成为社区的亮丽风景。

  王延鹤老人喜欢文艺,他是社区各类文艺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社区举办的文艺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树影下的小合唱,拉着小提琴,他神情悠然愉悦;家庭才艺大赛,他和孙子的才艺展示博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他心态平和,对自己、对家人、对社区邻里;他乐于助人,只要自己能帮忙,从不计较得失;他活跃,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带头,他就是社区里,居民身边的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的眼睛熠熠闪光,他积极向上生活态度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人。

  要说我们在哪儿能经常见到他,很多人都知道,那就是社区图书室。社区图书室里摆放着笔墨纸砚的大桌子是他的工作台,晚年闲暇的时光他在这里度过。他和居民们一起读书写字,探讨书画,探讨人生。他教社区里的孩子们写书法,和的孩子们一起读书,和他们聊天,讲述自己的人生哲理,矫正他们读书的姿势,老人和孩子们在健身房里一起锻炼,但是不允许他们大声喧哗,他老顽童的个性深受社区孩子们的喜爱,放假时,孩子们喜欢社区的图书室,喜欢经常在图书室里的那位老人。

  王延鹤老人经常代表吉劳庆社区参加各类书法摄影比赛,并多次获奖,很多人都说他多才多艺,他说只是爱好而已,能为社区多做一些贡献,争得荣誉,也是作为一名社区居民的骄傲。老人的摄影作品多次在市、区两级的摄影大赛上展出,他用镜头记录下最美好瞬间。鄂尔多斯汶川地震的捐款仪式上,他当场把自己最得意的书法作品全部卖掉,所得善款捐给灾区人民。玉树地震中,他为一个来自灾区的学生献出自己的爱心,也记录了别人的爱心,他在捐献现场拍摄了百米长的照片,他用镜头捕捉着一个个捐款的身影,王延鹤老人说当人们将自己的祝福和心意虔诚的投入箱子里,他感动积极了,他觉得世界充满着爱和无穷的力量,这样力量会让所有的人团结一致,面对挑战。

  在王延鹤老人眼里,东胜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他亲身感受、见证了东胜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在享受和感动之余,老人决定用镜头将生活中的每一处细微变化都记录下来。从2001年至今,老人已经制作了大大小小20本相册,入册相片近2000张。翻开精致的相册,记载着每一个美丽的瞬间。老人说:“我喜欢拍美好的事物,感人的瞬间。”他的镜头记录了拔地而起的高楼、杨柳依依的公园、灿烂芬芳的花朵;捕捉了打拳的老者、练字的老书法家、嬉戏的小朋友、专注工作的姑娘、哺乳孩子的母亲、助人为乐的警察……老人甚至记得摄影作品上每个主角的名字及当时的故事。

  老人一有空就出去采风,东到富兴菜市场、南到天然气加气站、西到杨家渠、北到苏勒德雕塑,老人用脚丈量着东胜的每一寸土地,用镜头记录着东胜每一点的变化。看着这里的变化,他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内心的赞叹。为了拍一张火车站附近的相片,春寒料峭的季节,他5点半抹黑起床,端着相机在高高的台阶上迎风等了几个小时。最终拍摄到了一张旭日初升时,楼群和一架塔吊的剪影图。经常在公园、广场锻炼的人们和王延鹤老人都是老相识了,大家知道这个背相机的老头儿爱给人拍照,还会把照片洗出来送给镜头里的主人公。打开他的U盘,随处可见相片文件夹里标有“5寸2张,6寸1张”之类的字样。

  每张照片都有背后的故事,拍照回来,有感而发的王延鹤老人都会用文字记录所见所闻,图文并茂珍藏于册。这当中最难忘的莫过于拍摄景观河的经历。当老人就得知东胜要修建一条穿城而过的景观河,从开始施工起,他就在找寻最佳时机准备拍摄景观河组图。2009年7月份,景观河工程已初具规模,他迫不及待的出发。从下午2点开始,老人背着沉甸甸的相机一直从三台基湖区走到去公安局门前,一路走一路拍,有施工的河段、有竣工的河段。整整4条街,老人走到傍晚才拍完回家。老人拍摄结束后,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了一篇《臭水沟变香水河指日可待》以抒胸臆。虽然是普通的事迹,但是背后的故事却让人感动,老人用相机拍摄出来,就是想和更多的人分享这些美好的记忆,让更多的人认识东胜,感受东胜,见证东胜的成长。

  很多记者多次找到王延鹤老人想采访他,把他的事迹刊登推广,老人总是说:“我做的事,只是一些普通的事,是我的爱好也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没有什么值得报道的。”老人也经常说:“我为社区,社区为我,人活着,总要为别人做点儿事,不然人生有什么意义”老人这种平凡的生活方式、平和的心态和端正的志愿服务理念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和尊重,也践行了他作为一名社区党员的神圣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