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内蒙古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张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蕾同志是呼和浩特市医疗卫生系统一名普普通通的青年团干部,她通过自己做志愿者,影响和带动呼市卫生局系统的团员青年一起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她常说:“我们青年志愿者就像美丽而朴实的小花,开在最需要帮助,最需要关怀的人们身边,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温暖、希望和快乐。”

  1995年,张蕾考入内蒙古医学院医疗系,可以说,从那时起,她就和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大学里,她和呼市社会福利院联系,组织班里的同学定期去为孤残儿童进行体检、诊疗、健康知识解答,她们一去,那里的孩子老人都特别开心,天长日久,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孩子对她们有了一种难以割舍的眷恋,临毕业前,她们又把这面光荣的志愿者旗帜交到了下一届团支部手中。大学期间,她和宿舍的同学一起义务照顾一位儿女不在身边又患有严重白内障的老人,她们为老人读书念报,并用自己平日积攒的一些钱为老人买一些日常用品,有一次,因为忙于毕业考试,没有去老人那里,老人不顾视力障碍,买了水果亲自来到我们宿舍看望我们,接过水果的那一刻,真是百感交集,她真正体验到了一种爱心的传递,这种助人之乐和受助人之乐,后来,通过她们的努力和牵线搭桥,医院为老人减免了部分做白内障的手术费用。她还利用自己是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的优势,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演讲比赛等形式,积极宣传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同时,她也毫不放松专业医学知识的学习,由于工作和学习出色, 1998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被内蒙古医学院授予了“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2002年张蕾同志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了呼和浩特市卫生局系统的一名青年团干部,她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如果说以前她所做的志愿服务,完全是出于对一些弱势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群的同情,那么现在她所做的志愿者服务还加了一层更深的含义:那就是责任。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爱心也是有限的,"独乐乐,众乐乐,孰乐?",现在,作为卫生局系统青年团员的带头人,工作性质的转变使她萌生了要带领系统团员青年共同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共同体验这种助人之乐和受助人之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服务的宗旨,2003年底,她发起并组织成立了“呼和浩特市卫生局系统成立了青年志愿医疗服务队”,由她担任总队长,系统各基层团委(总支、支部)书记担任分队长。她又根据呼和浩特市卫生局系统的实际,明确地把青年志愿活动定位为:突出行业特点,体现行业特色,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在实际工作中,她还意识到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单靠团组织的力量还是薄弱的,要充分以“党建带团建”为政策依托,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在张蕾同志的带动下,几年来,呼和浩特市卫生局系统的9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和自己的业余时间充分活跃在乡村、社区、街道,在医疗救护、应急抢险、捐资助学、社会扶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真诚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了时代新风,弘扬了社会正气,为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一定的努力。如呼和浩特市卫生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就设有28个小分队,青年志愿者人数超过900人,先后开展了保护环境、低碳生活,设置文明流动岗和成人预备期志愿服务等活动;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为驻地解放军战士和武警官兵进行健康体检;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利用9.20爱牙日、学雷锋日等为社区居民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和诊治;呼和浩特市中蒙医院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民族医药特色,多次去对口帮扶社区玉泉区西苑社区进行义诊,还主动向院领导请缨,担任起去塔布赛乡义诊扶贫的任务;呼和浩特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社区为居民讲解如何拨打120急救电话,及进行院前急救医疗服务的重要性;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患者中开展“关注乙肝、关组健康”的心理疏导,就常见的传染病预防、手足口病、艾滋病预防、母婴阻断治疗等进行健康宣传。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院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先后10余次深入武川县哈乐镇根根渠村、壕赖村为当地妇女儿童进行义诊,捐赠药品,这支志愿服务队中有4名青年医务工作者成为了“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者,5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了“全市抗震救灾青年志愿应急救援队”,并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应急献血小组;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发挥职能优势,在12.1日预防艾滋病宣传日进行“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主题宣传,14名青年医务工作者报名成为了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者;呼和浩特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青年志愿者在本职岗位上充分体现监督与服务并重,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任务,特别是做好了节庆日期间,对我市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的引用水、食品卫生的安全保障。

  特别是当2003年的非典战役打响后,呼市卫生局系统的青年志愿者更是日夜工作在流调场所、医疗救治的战场上,张蕾同志也连续70多天先后工作在防控指挥部综合组、疫情分析专家组和流调指挥部数据统计中心,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团市委和卫生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张蕾同志积极组建抗震救灾医疗、防疫预备队,系统 6名青年志愿者赴四川平武县灾区参加卫生救援活动,3名青年医疗志愿者赴甘肃武都县展开医疗救治。除了日常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的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日和12月25日国际志愿者日,张蕾同志都要组织系统青年志愿服务队去贫困社区进行“联合义诊”,在玉泉区西苑社区、赛罕区东仕奇社区、福利院、敬老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为社区居民医疗义诊,并细心讲解疾病预防、卫生监督、120急救常识等相关知识。当得知一名叫于洋的失聪患儿需要救治时,张蕾同志立即组织大家进行捐款,短短几天,就将8000多元现金送到了患儿家长的手中。7年来,在张蕾同志的带领下,呼和浩特市卫生局系统的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发放了多少张健康卡,解答了多少患者咨询,为多少患者提供了医疗卫生诊疗服务,他们自己也很难记数,他们的志愿服务得到了受助群众的欢迎和好评,“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才是对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最好的评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5年12月,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奖者,张蕾同志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05年度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奖章”,她所带领的青年志愿服务队被内蒙古自治区团委评为“全区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队”,被呼和浩特市团委评为“全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2008年呼和浩特市卫生局系统青年志愿医疗服务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感动呼和浩特暨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

  “大海是广博的,我只是其中的一滴水,所有的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张蕾同志常说的一句话,她为肩负有这种责任而自豪,她为是一名青年志愿者而骄傲,志愿者的行动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她愿意以自己的努力为这道美丽的风景添上青春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