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刘应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应启,1911年9月生,扬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离休干部,曾经的“扬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长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009年以来累计500小时。曾先后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07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新中国成立60年来感动江苏人物提名奖。一位100岁高龄的离休老红军,有着80年党龄的老党员,为我们写就了这样一部人生光辉:

  战争年代,他是纵横疆场的铁血战士。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建立了不朽功绩。和平时期,他是默默奉献的志愿老人。先后到军地800多个单位作革命传统报告1000余场次,听众达100余万人次;累计帮扶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200余人,捐款捐物40余万元。然而这位享受正军职待遇的老红军,自己却没有一分钱存款。早在1993年,刘应启就和仪征后山区的的贫困学生徐亚南挂上了钩。第一次见面,就捐出500元。他这一义举成为了当地“希望工程”的第一颗火种。每逢过年过节,刘老都要带上一些现金和实物,走访看望驻地贫困家庭。当他得知贫困户赵建伟借钱供儿子上大学的情况后,当场表态:“小孩读大学的学费,由我承担。”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刘老一大早就拄着拐仗来到扬州市民政局,向灾区捐了一万元。干休所附近史可法路与盐阜路交叉路口改造,每到上下班高峰期,人车拥堵。他主动跑到居委会,要来一副标有“执勤”二字的红袖章,站到马路上当起了义务“交警”。当刘老得知扬州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创建活动后,他跑到街上,自费购买了100把扫帚分发给市民,要求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创建活动出一份力。

  他说:“今年,我已经一百岁了,人生没有第二个百年,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我就要继续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当好一名志愿者,更加努力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