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湖北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秦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秦豹,男,湖北省抗震救灾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路桥工程师。2008年地震后,在团中央的号召下,时为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在读研究生的秦豹,到四川省汉源县成为了一名抗震救灾志愿者,以所学技术帮助汉源人民修路、架桥、建学校。曾获得“武汉理工大学五四青年标兵”、“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杰出志愿者”等荣誉,并荣获国家西部计划铜质奖章。曾作为优秀志愿者在湖北省和全国做事迹报告。
汉源县位于大渡河中游,在大渡河与流沙河的交界处,是成都以南唯一一个重灾区。大地震后的汉源县条件较差,志愿者的生活只能自己管自己,秦豹住过帐篷、仓库、办公室,没地方洗澡,就端个盆子到街边的公共洗手间简单擦两下,没地方吃饭,就在路边小摊随便吃点,但每天的工作强度却很大,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光鞋子就穿坏了三双,体重下降了10多斤。


       在汉源期间,他先后服务于汉源县总工会、县城(集)镇迁建指挥部、湖北省援建办(驻汉源)。在指挥部工作期间,他主动提出到最辛苦的规划科工作,负责当时的活动板房建设的规划工作。后来,他被调到了任务更为严峻的湖北省援建办工作,还负责令许多人头疼的移民工作。


       秦豹不仅吃苦耐劳,还勤于思考,他和队友们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来的工程管理模式在全国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得到认可,被称为“湖北模式”,并在其他灾区进行推广。路桥建设管理模式也被中国交通报进行报道,所管理的三个标段也多次被湖北卫视、湖北日报以及四川的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其中两桥工程被评为四川省建筑最高奖——天府杯,环湖路工程被定为雅安市建筑最高奖——雅州杯。


       在四川期间,秦豹通过网络和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联系,经过多次调研和协商,争取到共计近30万资金及物质,为汉源县的马烈乡和后域乡各修了一座“无止桥”。无止桥是他用其所学和他的团队一起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无止桥被当地人命名为“幸福无止桥”,寓意幸福无止,源远流长。无止桥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雅安日报、武汉晨报等媒体给予了报道。曾受到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岱梨等同志的肯定。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秦豹还做了许多其他的志愿服务工作。2008年7月份,母校为每个志愿者送了500元慰问金,当秦豹了解到离汉源县城近100公里的汉源三中的孩子们大多来自山里的贫困家庭时,主动拿出慰问金帮助那里的孩子,为他们送去了满满4箱练习本、笔及其他文具。在灾区的第一个中秋,他又和几个志愿者一起去了绝壁上的小学——古路村小学,为那里的孩子送去了1300多册图书、两箱体育用品、50个书包以及月饼等。同时,他还主动承担了古路村小学修缮的设计任务。谈到在灾区工作的感受时,秦豹说:“当你到了灾区,当你每天在为灾区人民做事时,你就会忘记危险,忘记辛苦,只会一门心思地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