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湖北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包唐韬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包唐韬,男,85年9月生,2007年7月本科毕业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毕业后至2008年7月,先后在深圳、长沙从事广告文案策划工作。2008年7月至今,从公司辞职,自行入川,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四川省汉源县永利乡古路小学任教。曾获武汉市第二届十佳青年志愿者,是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古路村是一个彝族山寨,位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的悬崖绝壁上,海拔在2000米以上。前往这个村子,只能沿着一条40厘米宽的骡马栈道蜿蜒而上,至今未通电通车。村里有60多名孩子读书,却只有一名老师,包唐韬选择留在这里,当一名不要报酬的老师。当地基础教育相当差,老师太少,诸事缠身,自己还要种地补贴家用,孩子们能上到初中的不多,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屈指可数。


          靠村民送来的米和菜、靠到山上取柴维持生活,一天两顿,包唐韬生活艰苦,但他坚持无私奉献,不取分文,尽心支教。针对山区教育封闭的现状,安排不同的内容,除了语文数学,他还教地理、历史,极力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多处走访,着手改善当地落后面貌。为了让孩子们用上电,向省作协主席方方和作家采访团的成员说明了情况,当场解决了买发电机的问题。山区中学教育资源紧张,为了让毕业的12个小孩能上初中,包唐韬一次次往山下跑,去教育局寻求帮助,最终让他们报上了名。针对学校在地震中开裂的墙壁、一下雨就满地泥水的操场、残缺不全的围墙,包唐韬也积极筹划,修整学校。下一步,他还想建立一个长期的志愿教师支援计划,保证孩子们能长期从来自外界的老师那里接受更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