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刘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健,1980年2月生,“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80后,每天做着并不普通的事,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然而,在他的内心,还有一种尤其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在病床之外,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05年,他倡议成立了康复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到现在为止,他已经累计志愿服务逾3600小时,个人捐款超过6000元。其先进事迹入选了报告文学集——《大爱镇江》。现在的他,既是镇江市志愿者协会的副秘书长,也是镇江市慈善义工服务队的一员。扶老助老,情暖空巢;心系汶川,救助灾区;希望工程,爱心助学;无偿献血,捐赠骨髓;格桑花开,千里送暖……一项项慈善服务,一次次公益行动,都闪动着他的身影。

  一是扶老助老,情暖空巢。在刘健看来,孤寡、空巢老人需要什么,志愿者们就应当竭尽所能,服务什么。自2007年以来,刘健带领志愿服务队走遍全市22个社区、村镇和敬老院,为孤寡、空巢老人嘘寒问暖、心理疏导、送医送药。三年来,服务队共结对孤寡、空巢老人31名,服务老人近2000余人;并向生活困难的老人发放了500多张爱心就医卡,减免就医费用25万多元。

  二是汶川加油,救援接力。2008年,医院收治了79名汶川地震伤员。如何让伤员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刘健策划了一次特殊团费的募集活动,募集3500元“特殊团费”捐献给伤员;此外,帮助在爱心病房安装了免费长途电话,让汶川镇江一线相牵;买来了人文书籍,慰藉伤员受伤的心灵;还组织志愿者与伤员一起包粽子、联欢、游览镇江三山。短短的一个月里,刘健带领志愿者进行了200多人次的健康陪护。

  三是希望工程,爱心助学。2005年,刘健所在的服务队与石马福和希望小学签订医校结对共建,每年组织志愿者为学校师生义务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五年来累计体检1500余人次。刘健个人还与该校的2名贫困学生结对,资助他们小学学习费用共计3600元。

  四是血浓于水、点燃生命。镇江是江苏省成功实施骨髓捐献最多的地区之一。刘健和他所在的志愿服务队,为此倾注了心血。2004年以来,刘健不仅自己主动进行了骨髓血样采集,并且带动198名志愿者接受了骨髓捐献采样。刘健和他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已集体累计献血超过20000毫升。

  五是格桑花开,情暖人间。2007年,刘健接到格桑花镇江站的求助电话,西藏正在经历着一场百年不遇的严寒。他立即倡议并组织,在不到5天的时间里,募到300多件过冬的棉衣被。随后的2008年开春,他又募集了5000多元现金寄往当地,措池人民政府为此还特意发来感谢信。

  浓浓爱心、无私奉献,铸就志愿服务品牌。2007年刘健同志被评为“镇江市希望工程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镇江市希望工程爱心大使”、“镇江市抗震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刘健同志的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并入选报告文学集《大爱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