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湖北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董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12后在什邡帐篷学校,给孩子做心理辅导

北京残奥会温家宝总理看望志愿者董明

全国道德模范颁奖 敬一丹

萨马兰奇接见董明并送礼物鼓励

董明和国际奥组委主席

  董明,女,中共党员,武汉广播电视大学学生。“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北京残奥会形象大使”。

  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女孩;“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工作室”志愿者咨询师,一年365天,都在以她的残疾之躯,书写着无悔的志愿服务。凭借着身残志坚的意志,崇高的志愿者精神和为他人奉献的高尚品德,她先后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助残阳光使者”、“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湖北省优秀志愿者”、“北京市十大志愿者”、“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十大标兵”、“四川省抗震救灾英雄模范”、“世博志愿者之星”等荣誉称号。

  她的微笑就像冬日的一缕阳光,驱走严寒,带来温暖;像夏日的一汪清泉,消除烦热,迎来宁静。当你面对她时,就算环境再恶劣也不会再抱怨命运的不公;当你面对她时,你会觉得人生没有失败,希望永远存在。

  与此同时,坐在轮椅上依然阳光大气、热爱生活的董明拥有着"阳光志愿者"的美誉,这是因为美丽善良的她对公益事业情有独钟——她虽然承受着命运的磨难,可贵的是,她还在不断的付出!董明,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将每月所赚稿费投入,成立了“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工作室”,长年免费为那些因失业、下岗、落选以及失恋等因素而痛楚的人提供心理帮助,全国各地的人慕名前来。不仅如此,她还经常组织和参加社会各界志愿服务活动,默默地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她在聋哑学校做过志愿者老师、担任过禁烟大使、环保志愿者、文明过马路劝导员等。这个美丽的湖北女孩,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默默地诠释者志愿者精神,她的志愿经历和事迹被英国、德国、韩国,各大国际、国内媒体纷纷报道和转载,董明的感人事迹在世界赢得了广泛赞誉,分别被邀请到全国各大高校、政府机关做志愿报告会,达40多场,听众累计约15万人次。她还经常组织和参加社会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了给灾民募集捐款、为了给残疾朋友购买过冬物品,在骄阳似火的街头;在寒风凛冽的大街小巷,留下了她潺弱双手起满水泡驱动轮椅四处奔走的足迹,默默地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

  青春的年华,如花似玉,光彩照人,这不仅因为她美丽的容颜,不仅因为她永远绽放的笑靥,更因为她在人生最美丽的时刻,用奉献展现了志愿服务,她通过自己的残疾之躯一点点地努力,让人们看到了奉献的力量,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彰显的感人魅力。

  在9岁时就写满了挫折和苦难的小董明。那时是名跳水运动员,在一次比赛中,为救队友,而不幸造成颈椎高位截瘫,四肢完全瘫痪,董明没有放弃,她在病床上开始了艰难而漫长的自学。学习过程中,没有办法读出课文,就一遍又一遍地在心里默默地念;没有办法用手拿笔写字,就一笔一划地在心里默默地写……就这样,她用十年时间完成了普通人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成功进入大学学习,并自学了英语和日语,又取得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用赚来的稿费捐助农村失学的小朋友;用自己文章感化服刑人员;用经历鼓舞残疾朋友。

  当“512”大地震发生时,她拿出自己一万多元的治疗费和父母前往重灾区一线,给予伤员们慰藉和希望,在灾区的1个多月里,他们经历过余震、暴雨、山体滑坡等种种困难,她那钢铁做的轮椅也因为抵挡不了灾区崎岖的道路,一度断成了三节。可是这一次的意外并没有让她在志愿服务的路上退缩,志愿之花反而开得愈加绚烂。先前反对董明来灾区的父母,在董明的感动下也成为了志愿者,父亲负责抱伤员、搬物资,母亲负责给伤员换药、擦洗身体,董明负责心理辅导,她成功的唤醒了2位植物人,让5位父母双亡的孩子开口说话,让40多位因为地震造成的重度残疾人重树生活的信心,被成都、济南、沈阳军区邀请去部队鼓励1000多位士兵。被授予中国第一位残疾人抗震救灾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四川省抗震救灾劳动模范。

  2008年,她与所有炎黄子孙一起,完成了期待己久的奥运梦!她以一名残奥会形象大使、残奥会志愿者独特的微笑,以强烈爱国之心,让世界了解了中国人的奉献精神!她的努力先后受到国际奥组委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国际残奥主席克雷文等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亲切接见董明,特别是温总理还亲笔为她题词“身残志坚”!并握着她的手说“我为中国能有你这样一位残疾女孩感到骄傲和自豪!”!

  就在去年,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董明的事迹再一次地感动了全国上下,成为了中国“助人为乐好人”提名奖的代表,成为了新时期社会文明的榜样。在道德模范颁奖晚会的现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来到董明身边,亲切与她交谈,并肯定和鼓励她的志愿者服务精神,是新一代青年人的榜样!

  今年,在中央文明办、中国残联主办的全国助残会议中,董明荣获第一次由一个残疾人荣获的“全国助残阳光使者“称号。世博会开幕前夕,董明从湖北2万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这次世博会唯一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志愿者,这一次她绽放在了世博的舞台,让全世界的人们欣赏到了湖北志愿者的风采。

  她的感人举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上海世博会湖北活动周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看望了正在湖北馆服务的董明并与她亲切交谈。

  2010年7月,在上海世博会服务期间,董明历经了各种极端环境,高温、暴雨、人海等等,但是坐在轮椅上的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微笑与服务。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每天都是满负荷工作,并主动要求调换到最前线、最困难的岗位上。长时间工作,没时间吃工作餐,就要同伴给她带个面包;担心上厕所时没人替岗,一整天不敢喝一口水;没有遮阳伞,她依旧头顶烈日为游客讲解;当别的志愿者休息时,她是作为唯一一位全职无休的志愿者服务完1个月的世博;在雨中,她把雨伞借给了世博的小游客,自己却划着轮椅在雨中前行。7月19日,董明坐在轮椅上,为泰国诗琳通公主讲解,这位对中国感情深厚的泰国公主再次又被这样一位中国女孩所深深感动……这一切的一切都获得大家的肯定与赞许,最终她被选为“世博志愿者之星”和“世博会优秀志愿者”,并获得世博局颁发的“优秀志愿者徽章”,在最后的表彰会上董明作为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言,她的精神,感动了所有的志愿者。上海世博志愿者部,将董明的志愿者服务视频制作成教材,培训一批又一批前去世博会服务的各省市志愿者。现在董明又将踏上服务2010年广州亚残会的志愿岗位,继续传递她的志愿精神!

  董明常说:“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难免遇到挫折和苦难,只要我们坚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善良、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学会爱和感恩的人,生活就一定会指引我们走向幸福的路!不要问他人能为自己做什么,去想想自己又能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什么呢!”。

  这些还不足以显示董明的可贵。在经受了比一般人更多的磨难后,她仍然是光明的、快乐的、赤诚的。她把克服艰难的过程留给了我们想象,却用微笑和奉献履行着--把希望和美好传递给他人、志愿服务一生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