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宁夏优秀志愿者候选人:王其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2: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年来,他用一双鼓棒子,坚持为晨练群众擂鼓敲点;用一把推子,常年为老年人义务理发;用一把剪子、一把铲子,随时修剪树木,清理花坛草坪上的杂草。说起王其贯老人,凡是认识他的人没有一个人不竖起大拇指的!

    他常常说,人终将会老的,但是人老了,退休了,只是意味着你退出了某种工作岗位,并不意味着你退出社会生活,关心世事,关心周围的人,参与社会事务,一个人才能感觉到自己对这个社会是有用的的人,自己的生命才显得更加有意义!王老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次,在北京中路公安厅十字路口处,一位回族老人和中巴车司机因抢道闹起来,互不相让,多人劝解无果。他摸清情况后,深情的对那位老人说:这件事你要原谅人,我想你也很希望你的儿子开一辈子安全车。多么朴实话语,多么热情的老人!看到这一切,那人二话没说,推上自行车羞愧地走开了。由于王老善于化解矛盾纠纷,社区居民都喜欢请他调解一些琐事。邻居小徐和小何两口子一直闹矛盾、吵架,小徐非常苦恼。小徐请王其贯帮忙劝劝他的妻子,王其贯愉快的接受了。并经过多次做工作缓和了两人的矛盾,现在小何和小徐和好如初。还有一次,小杨因打麻将私自动用了家里的钱,妻子非常生气,半夜三更要寻短见。王其贯正巧碰上了,经过他近一个小时的劝解,紧张的气氛缓和了。他对小杨说:你有这么明理的妻子,是你的福气,一定要把家庭关系处理好,麻将场上是致不富的。小杨的妻子说:“老爷子,今天要不是遇上你,我真想扑车一死了之”。小杨的妻子想通了,小杨也认错了,小两口高兴的回了家。

    王老虽然离开教师岗位多年了,但他依然爱护、关心青少的成长,李杰是某校六年级的学生,经常和其他同学沉迷于网吧里。一次傍晚,王其贯发现一位女士频繁的出入于小区,他问清情况后得知李杰的母亲常到网吧找李杰,于是,王其贯主动承担起做李杰的转化工作的任务,多次到他家,耐心说服诱导,现在李杰同学彻底不再到网吧上网了,学习成绩也上来。当然,说起王老的事小区居民都会如数家珍,因为,一年四季王老为小区居民做的好人好事不计其数,大家都很信任他,他 的威信很高。

    他喜好敲鼓,从退休到现在,已有八年时间了。他的鼓声敲出了一个以扭秧歌、炼身体为主的群体活动队伍。每日,动的、看的都超过百人。参与这项活动的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最小的三四岁,年龄最大的九十四岁,还有位长者坐着轮椅舞彩绸,场面十分动人。这支活动队,不仅吸引了金凤区锦绣苑的社区居民参加,就连附近唐徕小区、世纪小区、北安小区、政兴苑等均有人来参加。他说:每个共产党员多一份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人民就多一份尊敬共产党的感情,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

    在2000年迁居银川时,他特意带了多年在学校为学生理发的一把推子,并下决心继续发挥它的作用。他给看大门的曹宏珍理发,这一理就是七年多。还有修车子的老朱、拾破烂的安徽小伙子、离休干部也均是他主动义务理发的对象。当他看到他们的头发长了该理了,就拿着推子主动上门去给他们理发。他觉得,每多一个服务对象,每理一次发,自己就会就多一份乐趣。
来银川时,他还带了一把铲子和一把剪树的剪子,使用这两样工具,也是他多年来形成的习惯,他用剪子修剪过唐槐园的小树,用铲子疏松过唐槐园花园里的土壤,铲除过唐槐园小区的杂草。在金凤区正源北街东边,有棵树是王其贯平时晨练时,必观的一个景物。因为这棵树是他亲手救活的。每每看着它在茁壮成长,王老都会流露出满足的微笑。 王老是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但他始终不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认为,即然是党员就不能混同于一般的群众,并且更有责任和义务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发挥自身特长,在社区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责任感,为小区居民多做好事做实事,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