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广东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郭焕洪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焕洪,37岁,男,3岁的时候下支残疾,生活苦难、出行不便,日常生活需拐杖辅助。中专毕业后到进入社会工作,郭焕洪利用夜晚业余时间进修大专学历和研究家电维修技术,现任某公司售后维修部技术员,具有小家电维修特长。郭焕洪本身是残疾人,理应接受社会的关爱和扶助,他不单自己积极生存,还尽自己的能力主动去帮肋他人。

  1996年初,20出头的郭焕洪加入江门残联协会,协助江海区残联开展各项残疾人活动,服务区内残疾人事业。多年来,郭焕洪热心开展工作认真、热心帮助他人,得到个残疾人协会所认识和认同,2007年被推举为江海区残联名誉副主席。

  2006年江门市成立义工联合会,郭焕洪开着他的残疾人摩托车,主动参加义工活动。郭焕洪因为经常从事家电维修的工作,对家电维修方面经验特别丰富,经常为义修队提出极有价值的活动方案和建议,成为义修对的骨干成员。他坚持每周参加义工活动,无论是大型的“万名义工走进社区”活动,还是小型的社区义修,还是义修技术培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和他的座驾。2010年9月中央电视台CCTV1焦点访谈节目“文明创造幸福”主题中就访问了郭焕洪。他表示“参加义工义修虽然帮不到多少,但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就一句简单的表白却反映了郭焕洪作为一名残疾人义工心中的坦诚和简朴。郭焕洪的义工行为经常感动着他身边的义工,感动着他所服务的人群。记得去年的一次义工活动,义修队走进江门市棠下镇良溪村,当地是一个极为贫困和偏远的村落,居民得知义工进村,早早就整理好需要维修的电器设备,用箩筐挑到村头等待义工的到来。走的时候村民还站在村口目送义工离开。郭焕洪说“没想到一次小型的义修活动,却为父老乡亲带来莫大的温暖和希望,再远也算值了!”。此时,大家都静了下来,仿佛在思考着什么,我们身体健全的人,郭焕洪从小遭遇不幸,成了残疾人,理应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和支持,他却勇敢地生存者,还默默的支持和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助人的热情和信念是如此的坚定。

  义修队中一提到郭焕洪,大家就知道他技术和经验都是最丰富的,有不懂的就可以去请教他。09年郭焕洪被聘为维修队义修组长,在义修队伍中是一个好老师的形象。无论是公开活动还是私下请教,郭焕洪都会将他的检验和专业知识毫不保留地与你分享,不求回报,可算是我们义工中的义工了。

  郭焕洪生活简朴,作风正派。由认识他开始就见他穿过名牌、用过名牌,但他确是义修队的名牌。他在每次活动和培训中告诫我们“维修要注意风险、要踏实,要注意用电安全,维修安全,更重要的是用户安全!”他没有多崇高的理想,没有多宏伟的目标,可他成了我们广大义修义工的方向标,是我们学习的对象,是我们的老师。

  郭焕洪通过不同的渠道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其他的义工,其他的义工再去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更多地人得到帮助。郭焕洪身体残疾,却意志坚定、思想淳朴,默默的奉献着,还支持、鼓励身边的义工不断向前,他常说“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扩大我们的影响力,这样就有更多的人受益”。他热心于服务人群,服务社会,不求回报,他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业余时间服务社会,郭焕洪是我们义工中的典范,一个平凡的人,却干着不平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