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北京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沈崇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真情迎送乘客 奉献一片爱心
——沈崇艳先进事迹材料

  沈崇艳是西城区公共文明引导员。自2001年始,九年如一日服务在西城区公交站台上,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超过15600小时。坚持为乘客提供“热心、耐心、诚心、爱心、温心”的服务,实践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她与站台其他同志团结一致,积极宣传文明乘车,组织乘客排队候车,整治站台环境,站台混乱无序的局面得到彻底改变。她所服务过的动物园东行站、马甸桥东西行站均被评为市级先进站台、最佳排队候车站台。马甸桥东西行站还被评为市“环境整洁特色站台”。她本人因突出的服务,几年来收到乘客表扬信90多封。2007年“七一”前夕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评为“西城区功德之星”。连续七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文明乘车引导员。获得“北京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荣誉称号。作为首都文明乘车志愿者代表,被推荐为“雅典2004年奥运火炬北京传递活动的火炬手”,6月9日参加了火炬北京传递活动。作为社会各界代表与刘淇书记同机到雅典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2008年9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把心交给乘客,真诚服务每一天

  沈崇艳同志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站台服务时,把乘客当亲人,主动照顾老、幼、病、残、孕。一天,天气十分寒冷,一位70多岁的老大妈,非常吃力地抱着一个3、4岁的孩子在站台上等车。沈崇艳马上把棉手套摘下来,放在座椅上让老人当座垫用,并问清了老人要乘的车次,对老人说:“大妈,您放心坐着,等车来了我叫您。”车进站了,沈崇艳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搀扶着老人上车,老人握着她寒风中冻得冰凉的手连声道谢。

  2006年7月的一天,沈崇艳在送走最后一拨乘客就要下班时,看见一个7、8岁的小女孩独自一人站在站台边哭,沈崇艳连忙走过去询问,小女孩边哭边对她说:“我很害怕,找不到妈妈了。”“有阿姨在,不要怕,你把妈妈的电话告诉我。”沈崇艳蹲下身边安慰小女孩,边掏出手机联系孩子的妈妈。直到路灯都亮了,小女孩的母亲才骑车赶到站台,小女孩的妈妈拉着沈崇艳的手激动的说:“非常感谢你,帮助我找到了女儿,使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一次,一位盲人走下公交车,小沈主动走过去搀扶,并亲切的询问这位盲人要到哪儿去,盲人说要去105路车站换乘。于是沈崇艳将这位乘客送到105路车站。在等候上车时,沈崇艳又问这位盲人坐105电车去哪里,当得知盲人要到西外时,沈崇艳对该乘客说:“在我执勤的站台就有直接去西外的车,您以后不用再到105车站换乘了。我会照顾您的。”听了她的话,那位盲人乘客十分感动,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的工友。从此以后,那几位盲人朋友就经常来沈崇艳值勤的站台上换乘车,都得到了小沈热情周到的照顾。那位盲人朋友曾感激地问小沈:“别人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怎么往自己身上揽事呀!”沈崇艳风趣地回答他,我给您当会儿“眼睛”,您不会不高兴吧。

  一天晚上,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了,站台上候车的人还很多,沈崇艳想再多站一会儿,把站台上候车的乘客送走。这时,一位男乘客因急忙上车,手机掉到了地上也不知道,沈崇艳捡起手机,向车上高声喊着:“那位男同志,您的手机掉了。”可是那位男乘客没有听见,车开走了。沈崇艳一看这个手机还是名牌的,心想,那位丢手机的同志一定很着急,今天就在站台上多等一会儿吧。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那位丢手机的同志急匆匆的返回车站,沈崇艳赶忙将自己的手机递给那位失主,说:“请您用我的手机拨您的手机号来验证一下好吗?”手机响了,小沈将手机还给失主。失主十分感谢,不停地说:“耽误您下班了,太谢谢您了!”。

  在动物园东行站,每天来此站换乘的中小学生很多,其中有20多个在希望小学上学的学生,他们的父母都是外地务工经商人员,每天下午放学后,就来到7路车站转乘车。一天下午4点多钟, 7路车要进站了,一个学前班的孩子一不小心绊了一下,眼看就要倒在汽车的右后轮下。沈崇艳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将孩子从车轱辘底下拽了出来,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发生。之后,她的心“突突”地跳了半天,司机也吓出了一身冷汗。在场的人都说:“多亏你手疾眼快,要不这个孩子就没命了。”自那天以后,沈崇艳见到这些学生一来到站台,就马上跑过去照料,组织他们排队上车。受到了家长的好评。

  今年7月的一天下午5点多钟,天下起了瓢泼大雨。一辆机场大巴车停在了马甸桥东西行站。车上乘客陆续下了车。这时一位乘客手里提着两个大箱子下车十分吃力。我正在站台上执勤急忙走上去,帮忙将箱子接下来。听说这位乘客要去的地方比较远,要打出租车,我看到雨下得这样大,乘客又没带雨具,就让这位乘客到桥下避雨,自己在雨中为他打车。可雨下得太大,一直到六点下班也没打到。但我没有走,坚持着不厌其烦的一辆车一辆车的拦截。6点半终于拦到了一辆车,我又帮助这位乘客将行李放进车里,这位乘客感动地紧紧握住我的手,说:“非常感谢你,你们这些文明引导员真好”。

  困难面前不低头 矢志不渝永向前

  沈崇艳在站台服务时,总是不断提醒乘客:“请大家把包背在前面,看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使小小的站台成为乘客的安全港湾。

  有一段时间,站台上总有3男1女,他们只是等车、挤车,并不上车。沈崇艳一边观察,一边提示乘客:“乘客同志们,请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一天,7路汽车刚进站,在拥挤的人群中,在三个男子的紧密配合下,那女子的手伸向了另一位男乘客别在腰间的手机。眼看窃贼就要得手,沈崇艳灵机一动,一边高声喊着,一边用指挥车辆的小旗杆儿对准窃贼的手狠狠地敲下去。手机落地了。沈崇艳马上捡了起来,可丢手机的乘客却毫无察觉地上了车。她将手机递给了车上的售票员,让售票员证实后还给失主。为此,一些扒手很嚣张地对小沈说“你等着瞧吧!”。沈崇艳并没有被吓倒,坚持在站台维护乘客的安全,并不断协助公安民警打扒。在正义面前,扒手从这个站台消失了。

  2006年5月开始实行市政交通一卡通工程时,区乘办把马甸桥东西行站作为整顿的重点和难点,沈崇艳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给区乘办领导打电话,“请战”到该站台工作,与那里的文明乘车引导员共同解决乘车秩序混乱的难题。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同事们都好心劝她,人都是看哪里轻松就到哪里,你是哪里艰苦到哪里,别去了。但她却毫不动摇,坚定不移的到马甸上岗了。

  马甸站台确实很乱,她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乘车情况调查,多次向队长提改进措施。她每天提前40分钟上班,把100多米长的站台从头扫到尾。她还自己花钱购置小扁铲、小夹子见到广告就清除。

  她积极参加创建最佳排队候车典型示范站台活动,在接受“区域候车与按线排队候车相结合服务法”的典型示范任务后,沈崇艳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克服困难,首先在她执勤的7条线路上组织乘客排起队,带动了整个站台的排队候车工作,使站台秩序有了显著的改观,受到市、区乘办的表扬,被评为市先进站台。她还担任了中队业务小教员,用队员们的话说“在师傅的引领下,我们的旗语手势到位了,我们的服务用语规范了。”不少队员颇有感触地说:沈崇艳刚来时我们想,跟先进人物一块执勤,大家跟着一起受累。可是两年过去了,我们站台从老大难变成了先进,受点累又算什么。沈崇艳不愧是共产党员,给咱们文明引导员做出了好榜样,我们一定要向她学习。

  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为工作

  沈崇艳的身体不太好,经常犯胃病。她的好友知道她的病后就给她另找了一份工作,到一个大商场当值班经理,月薪2000元以上,被她谢绝了。她说:我热爱这份志愿者工作,真不想离开这个岗位。

  几年来,沈崇艳很少因家里的事情请假,她公公、婆婆住院,老父亲病逝前住院期间,都没有请过假,只是利用下班时间去照顾,夜里去陪床,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沈崇艳的父亲非常理解和支持她,在病危期间仍然鼓励她说:你不要为我耽误工作,要多为乘客着想,要积极要求进步,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在她的努力下,于2007年6月22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追求多年的夙愿。在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那一刻,她面对老父亲的遗像热泪盈眶,默默地对老父亲说:“您在世的时候,我没有尽到女儿的孝心,今天,我实现了您老人家的遗愿,我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了。”

  面对荣誉不居功,每天从零开始不断进取

  9年来,市、区乘车办先后收到了乘客表扬沈崇艳信件90多封,她连续7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文明乘车引导员。2002年5月被评选为第一届“西城区公德之星”,在全区做了13场报告,并成为西城区“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宣传教育活动的形象大使。2002年9月参加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座谈会,荣获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荣誉奖,得到了贾庆林同志的亲切接见,当年还被评为北京市学雷锋积极分子。2003年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2004年6月9日,她作为首都文明乘车引导员的代表,参加了雅典2004年火炬北京传递活动。2007年被首都文明办聘请为“公共文明使者”。她的先进事迹先后多次在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上刊登,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报导。作家笔下的沈崇艳载入了《感动西城》。2008年3月29日,沈崇艳作为社会各界代表,非常荣幸地到希腊雅典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亲身感受圣火交接的庄严与神圣。2008年9月29日,她参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获得了奖牌和证书。

  面对奖章和荣誉,她曾感到无比的激动,但当激动淡去,她给自己提出的要求仍然是:“每天从零开始,把心交给乘客,微笑服务每一天。”

  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 为两个奥运做奉献

  在奥运会前夕,西城区文明引导员大队开展了文明乘车大练兵活动,在活动中,她苦练文明乘车服务基本功,提高服务智能和服务水平,优美的站姿站位,规范的旗语手势受到大家的好评,被评为西城区业务服务标兵,进行了多次示范和表演,受到领导和乘客的好评。她作为共产党员,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其他队员把马甸桥东西行站打造成一个优美、清新、整洁的站台,被北京市08办评为“环境整洁特色站“。
奥运会、残奥运期间,她以奥运为中心,全身心投入奥运会、残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立足站台、守土有责,热情为乘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奥运会残奥会顺利进行和平安奥运做出很大的贡献。

  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她坚持早来晚走,树立安全第一、平安奥运的观念,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每天提前30分钟上岗,检查站台周边垃圾桶、草丛里等有无可疑物,并把站台打扫得干干净净。上岗后,她认真查验询问乘客携带的包裹里有无可疑物品,确保站台安全。

  她患有胃病,经常发作,疼痛难忍,但是,她以奥运为重,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奥运期间从来没请过一天假,没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在小小站台上以饱满的热情和微笑迎送每一位乘客。

  她积极宣传奥运,组织疏导乘客排队候车,主动热情照顾老、弱、病、残、孕乘客,为中外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用自己的努力和爱心为文明乘车工作增添一份光彩。她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她所服务的站台,做到了安全和谐、秩序井然、服务规范、环境整洁,为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西城区公交站台奥运优质服务标兵。

  如今沈崇艳又成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她心情非常激动,在她接过证书和奖章的那一刹那,她热泪盈眶。在人民大会堂胡锦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合影后,温家宝总理又和她亲切握手。这份荣誉和感动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她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在文明引导员的岗位上,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努力工作,发扬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大力发扬奥运期间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