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浙江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曹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亮同志现任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常务副总队长,参加环保志愿服务至今已经12年。12年来,他从一名普通志愿者,逐步成长为志愿者骨干,先后策划、组织、带领6000多名环保志愿者,开展了保护母亲河行动、排污口调查、植树护绿、社区环保义务宣传、环保节日主题活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个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3000多小时。

  曹亮同志秉承志愿服务理念,十年如一日的环保志愿服务实践,为杭州的环保志愿服务事业做出了贡献,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表彰和肯定。2000年被共青团杭州市委评为“杭州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标兵”;2001年被杭州市政府评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先进个人”;2002年被团省委评为“省杰出青年志愿者”。2006年度被杭州市政府评为“杭州市好市民”称号。2007年被省环保局评为“省绿色公益使者”。2009年被评为“第九届杭州市十大青年英才”称号。

  (一)认真参与的环保志愿者

  是11年前共青团杭州市委的一个志愿者招募电话,让他与志愿服务和环保志愿者结下了不解之缘。1998年第一次参加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是杭州市环保局委托市志愿者协会对500位不同市民进行一个“杭州市环境保护意识调查”活动。每张问卷都要求信息必须真实完整,必须有不同阶层、不同类型的市民接受调查。原计划10个志愿者每人调查50位市民,但由于缺人,曹亮除了自己的50份,还主动请缨,要求把剩余的150张调查问卷交给自己。当时不少市民不太理解,也不大愿意配合,为保证调查质量,曹亮硬着头皮来到居民区、公园,挨家挨户地进行解说和调查。3天下来,曹亮说哑了嗓子,最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二)从活动参与者转变为活动策划组织者

  1999年杭州市志愿者协会推荐曹亮为协会环保服务组组长。成立环保组后,曹亮更是以身作则,主动热情,投入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每次组织活动他都亲自到场,常常忙到很晚才回家,为队员们树立了榜样。曹亮组织了多次不同的环保大型活动,号召更多志愿者参与到环保服务中来,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激励着队员,使整支队伍很好地凝聚起来。几年的发展,曹亮带领的环保志愿者队伍是杭州坚持时间最长最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之一。

  2001年,随着杭州市创模活动的深入开展,曹亮倡议和发起了“回收废旧电池,保护环境”的大行动。曹亮带着队员持之以恒地坚持着,共回收15次,收回废电池达1万多公斤,在杭州市民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曹亮还提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环境”的口号,把市民的环境保护和志愿热情推向一个新高潮。为此,杭州日报记者还对曹亮进行了专访,并在头版头条刊登《为美忙碌着、坚持着》的专题报道。

  为了让运河美起来,防止人们破坏运河沿岸的绿地,曹亮积极参与杭州市绿化办的沿岸植树活动,与其他志愿者们向绿化办认养了2000平米的绿地。对该绿地进行了定期的维护和保养,共清理白色污染100多公斤,动员志愿者制作爱护花草指示牌25块,为保持运河的美丽添了一份力量。

  (三)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管理

  2004年6月5日,在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和杭州市环保局的支持下成立了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根据多年的志愿活动经验,曹亮规范了队伍的内部管理机制,包括环保志愿者的注册报名到成为一个合格志愿者的整个过程的规范,把一个环保服务小组发展成为一办三部十二个支队,具有6000多名环保志愿者的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在曹亮的管理和带动下,如今总队每年开展100多次环保义务宣传活动,宣传的宽度、广度和深度都更上一个台阶。总队成立5年来,先后被评为省、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当一名环保志愿者,对曹亮的本职工作影响不小,牺牲了不少休息时间、业务拓展机会、甚至包括与一些重要客户的合作;但他认为这些付出都很值得,得到的也很多,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提高了个人环保修养和能力,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有了好的心情等等。他也用这样的心得去带领和影响自己的队伍。

  曹亮同志早已把环保志愿服务事业当作自己的第二事业,在出色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无怨无悔地奉献于杭州志愿服务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