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浙江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陈传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传明同志于2002年1月到社区工作,现为建设街道南杨社区党总支书记。在社区工作8年来,陈传明同志经常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为社区居民服务。先后成立了党员家庭教育联系点、互帮组、居家养老服务点,推出了民情联系箱、书记热线、金钥匙邻帮邻等一系列的活动来帮助困难居民。

  南杨社区中有空巢老人237人。陈传明为了解决空巢老人生活不便、晚年生活孤独等问题,他经常上门了解空巢老人的生活起居情况,并发动社区的老党员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结对,成立了30个互帮组,让有能力帮助他人的老人互相帮助。为了随时掌握空巢老人的生活和健康情况,他成立了“陈传明邻帮邻工作室”在党员中开展了党员志愿者助老服务活动, 60名党员志愿者结对了15位空巢老人,每天与老人联系,定期为老人服务。截止2010年10月底,设立的“民情联系箱”,已处理了337件,处理率达100%。党员联系点通过关心教育党员,以引导和鼓励他们做为居民群众服务。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大到天灾人祸、社会安定,小到家庭成员互敬互爱、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子女献计献策、老人疾病送药、困难家庭部寒问暖等,使广大居民深切感到党员家庭联系点是“居民之家解愁之处”。

  2005年6月,为了更好地为空巢老人服务,开通了书记热线,24小时为居民服务,开通以后总共为居民解决大小事件187件,受到居民的好评。2005年成立了互帮组。根据南杨社区的摸底情况得知,居民中空巢老人有112户157人均需得到社区的帮助与照顾,在社区的组织下,安排较年轻的帮助较年老的,身体好的帮助有病的,组成“五对一”结成对子,在社区中建立30个互帮组,每组4——5人,每天碰头或电话联系,使老人们感受到老有所需、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敬,使社区民政工作纵横连结成线,更好地为孤寡和空巢老人服务,为创建文明街道文明社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社区与空巢老人的聊天沟通中了解到,日常生活中他们最大的困难是吃饭问题。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大都身体不是很好,子女也不在身边,应付每天的买菜烧饭都有一定的困难,针对这种状况,南杨社区研究决定开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为社区里的老人提供物美价廉中餐和晚餐,解决老人们的实际困难。

  2007年7月25日,在党员家庭教育联系点的基础上,开展 “金钥匙”党员结对邻帮邻活动。目前社区的60个党员志愿者结对15位空巢老人,定期为他们服务,并帮助他们处理大小事件12件。每天都有2位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巡逻,为所有的空巢老人提供服务。与老人子女联系并征得同意后,空巢老人的钥匙全部交由社区专人保管,一方面方便更好地照顾老人,另一方面解决了老人子女的后顾之忧。

  家住安乐路16号203室张林娟老人今年82岁,子女不在身边,一人独居,2007年10月14日中午,社区志愿者送午饭时,发现老人在家中不醒人事,她马上拨打120,并联系社区,社区及时与老人子女取得联系,等子女到来时,老人已在医院接受治疗。

  2010年8月2日晚上1:30分,正在熟睡的时候,突然电话声响了。原来是安乐路16号203室,王文清来电,他说陈书记您可以过来一趟,我问他什么事,他说今天天气很热现在又停电了这可怎么办。8月2号正是天气气温最高的时候达38度以上,想到这里,我马上起来赶到了现场,一查看因用电量大,电闸跳了,原因保险丝断了,于是我就到家里拿了保险丝再到他家把保险丝装上,电就恢复了。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但陈传明就是在这些小事中展现了一个中共党员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