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浙江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陈占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占国,男,197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平安志愿者心理咨询大队负责人,温州技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参与志愿服务300小时以上。

  2005年在担任校团委书记时,成立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带领学生参与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之中,并走进社区,进行道德、法制、禁毒等宣传;到公园、街道进行卫生打扫,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2006年7月他主动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之后继续到北京、上海等地学习专业技能,他几乎所以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上了。本着“奉献爱心,助人自助”的宗旨, 2008年5月19日,参与组建了温州慧泉心理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吸纳和培养新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到目前已队伍已发展到200多人。为社区、企业、学校做各类心理专题讲座100多场、现场心理咨询18次,组织1000多人次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在不同领域提供了3000多小时的志愿服务。开展了诸多心理服务的公益性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2008年5月份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得知有一批伤员来温治疗,就召集40名心理志愿者成立心理危机干预队,邀请专家进行岗前培训,主动和医院联系,要求承担灾后伤员的心理危机干预。每天组织10位心理志愿者到医院给伤员做灾后心理危机干预,从08年6月份到09年4月,他结对3名伤员长期跟踪心理辅导,每次带上自己的9岁女儿和儿童病员一起唱歌、画画、讲故事等,使他们在温州也能找到同伴的乐趣,给病员送衣服、玩具及生活用品等。期间,他还三次组织心理志愿者和病人及家属开展联谊会,在精神上和生活上给了病员帮助和支持。直到09年4月最后一名病员杨萌玉的离温,才告一个段落。事后还鼓励其他志愿者们坚持和这些病员及其家属保持电话、QQ等信息联系,关注他们回四川后的生活、学习和情绪状态等。心理危机干预队的志愿者服务补充了医院的治疗,为来温病人康复起到重要的作用。尽心竭力的工作得到了市领导和卫生局局领导的赞扬和鼓励。

  通过开展各类心理咨询志愿者活动,他在温州也有了一些名气,经常对一些突发事件的危机干预和心理辅导。2009年11月3日晚上9点,温州某部队打来电话,说有一战士坠楼身亡,其两个战友伤心欲绝,情绪失控,需要心理援助。当时他正发高烧,就一口答应,二十分钟后就到达部队,直到两个战士情绪稳定后才回家,那是已经快12点了。2007年09月10日是第五个“世界预防自杀日”,晚10时许,一名失恋的女生打进电话,“称自己是大三学生,男友另寻新爱,使她觉得活着没意思,有了轻生的想法……”陈占国耐心倾听了20分钟,然后再慢慢疏导劝说。最终该女生放弃了轻生的想法。当温州晚报记者采访他时,他说,因为自杀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中,虽然所有人都应该关心、关注,但自杀者在当时处在绝望的时刻,别人的一句话往往就决定他的生死,所以关键的时候应该有关键的人说关键的话。他接听心理危机干预热线近500多小时,自己还买了小灵通24小时随时接听,有时半夜还要起来接听,一接就是一两个小时。为了方便群众,他还在中国心理120网站开设“陈占国心理咨询室”和论坛,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QQ号公开。

  2010年温州团市委推出新温州人子女平安过暑假系列活动,他主动提出要举办新温州人子女自信心培训活动,8月11日他带领团队16人在温州市图书馆举行培养新温州人子女自信心拓展活动,39名来自安徽、河南等地的新温州人子女参加了活动。以互动游戏、心理教育等形式,为参与活动的新温州人子女创造自我锻炼展示的机会,树立提升自信心的内动力。他说“辗转城乡之间的‘小候鸟’,安全问题固然重要,但是在分分离离的亲情中、在生活差异的城乡间,他们的情感世界更需要人们去关注和关心。他定期和他的团队到温州各民工子弟学校给新温州人子女关怀和心理辅导,还动员志愿者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团队捐赠160双童鞋、200个月饼等爱心物品。让孩子们感受“月如故乡明”的亲情。

  他组织团队与温州地区的多家福利院合作,定期给院里的老人送温暖,传授一些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自志愿者队成立以来,为永嘉十三所中小学开展送健康下乡发展心理辅导活动,同时走进泽雅小学、温州瓦市小学、温州南浦小学、温州技工学校、温州一中、温州科技学院等学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家庭教育方法和技巧及现场心理健康咨询。

  他带领团队队的咨询师参与现场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在秀山公园、马鞍池公园、大自然社区、路湾社区、水心街道等社区开展现场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志愿者服务还走进企业进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如参与劳动局组织的为企业员工做的心理健康讲座,走进中国人寿、温州五洲阀门有限公司等多次家企业开展有关心理讲座和心理拓展活动,激发其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团队合作意识。

  为了提高志愿者的业务能力,更好的为广大群众服务,多次请资深心理专家对志愿者成员进行专业培训。邀请心理专家复旦大学教授季建林为志愿者们做了心理危机干预讲座和指导。多次邀请医学院心理专家戴王磊等心理专家为志愿者们做了心理专业讲座及临床指导,请温州赴四川心理援助的咨询师韦晓红、卓黎凤做灾后心理干预的实践指导等。同时提高志愿者自身服务能力,在成员内部开展相互学习交流会三十几场。

  他一直以志愿者誓言激励自己,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慈善捐款数万元,四次被本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被评为温州市劳动局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服务大队被评为“温州市首届优秀平安志愿服务大队”, 陈占国也被评为“温州市首届优秀平安志愿者”。